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2018世界经济特区(深圳)论坛——改革开放再出发”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20

6月16日,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和中国建设报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经济特区(深圳)论坛——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深圳举行。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国务院参事王京生,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原深圳市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唐杰,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人民政府政府副秘书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产耀东,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以及来自著名高校、智库、学术机构、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雄安新区的学者、官员和企业家出席论坛。

DSV_8617.JPG

DSV_8663.JPG

DSV_8587.JPG

DSV_8632.JPG

DSV_8697.JPG

6月16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深圳市紫荆山庄举行。陶一桃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她介绍道,世界经济特区论坛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创建的年度学术平台,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并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关注与高度评价。目前,世界经济特区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外学者、专家领导与企业家探讨经济特区问题、自贸区问题以及中国社会变迁及路径选择等重要问题的学术平台。

刘洪一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深圳大学建校35周年,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深圳大学与深圳携手成长,共同进步。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日益繁荣,深圳大学建校35年以来,高速发展,共为社会输送逾十万优秀人才,为深圳特区、珠三角地区及国家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近年来更是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介绍道,当前深圳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引领、创新驱动、内涵发展”发展理念,正在朝向“有灵魂、有担当、有内涵”的新时代人民满意的特区大学目标努力奋进。他认为,本次论坛定将为世界经济特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作出新的解答。

陈金海致辞,他说,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当代命运的关键决策,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资源,同时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短短的四十年间,深圳成为享誉全球的国际化大都市,涌现出世界五百强企业七家,成为世界范围内发展最好的经济特区。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标志成果,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恰逢其时,必将促进经济特区始终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并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同时形成“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理论共识。

吴以环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间,深圳飞速成长,人均GDP跃居全国第一位,不仅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城市,同时也是全国重要的文明城市。深圳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突出的贡献。深圳市经济特区自诞生之时就肩负引领发展的艰巨使命,深圳必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担特区新使命,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型区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继续延续和升华世界现代化、城市化的奇迹。

DSV_8798.JPG

开幕式上,深圳大学采桑子合唱团为嘉宾们献上《春天的故事》《青春舞曲》等表演,悠扬的歌声激荡人心,充满着积极的浪漫主义情怀,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从经济特区到自贸区(港):中国发展道路与方案”、“一带一路国际间深化合作的路径”、“‘新时代新动能’大湾区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助力改革开放再出发”等议题进行研讨,取得一系列成果。与会者演讲的题目从“中国改革决策的故事”“深圳从哪里来——踏血路——往哪里去”“改革开放的历史与时代意义”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第一动力——谈谈中国式‘双创’”“新时代中国经济特区的新使命”“一带一路与改革开放再出发”,紧扣会议主题,对新时代经济特区的发展做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研讨和思考。

此间,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社科文献出版社“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改革开放研究丛书”之一《中国经济特区发展(1978-2018)》新书发布会,并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共同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程,对深圳特区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

“世界经济特区发展论坛”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创建的年度国际学术会议,自2000年以来已先后在越南广宁、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新疆喀什等地举办了17届,有来自近二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官员、企业家出席过论坛,也得到了联合国计划开发署、非洲开发银行、南南合作机构、德国GIZ的积极参与和响应。目前该论坛已成为国内外学者、官员和企业家探讨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中国社会制度变迁路径选择及中国道路等前沿问题的重要学术阵地。

DSV_8821.JPG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