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开讲啦》节目在我校录制——深大优秀校友陈一丹现场开讲

发布时间:2018-04-09

 

4月8日下午,《开讲啦》节目组走进深圳大学校园,在我校国际会议厅进行现场录制。腾讯主要创始人、一丹奖创办人陈一丹校友为母校400多名师生倾情演讲。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谷云龙、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央视一套)节目部主任吴晓斌、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撒贝宁、龙洋,我校副校长王晖,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6名青年代表以及来自各学院的400名师生参加了《开讲啦》节目现场录制。

现场录制开始前,青年学子们早早来到国际会议厅,翘首等待,整个会议厅座无虚席。

mmexport1523187968821.jpg

谷云龙对深大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学子们朝气蓬勃的形象赞不绝口。他说,荔园的名称和全国最美十大校园的称号果然名不虚传。从深大学子身上感受到特区大学所特有的活力、改革开放前沿的力量和特区的创新精神。此次央视文化之旅推广活动是希望通过这种线下的活动方式与大家交流文化科技类节目领域的创新、传承,希望听到大家的声音,听取大家的宝贵建议。

mmexport1523187982177.jpg

王晖讲述了深大是如何继续扎根特区,建设与特区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大学。他说,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和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同时也是深圳大学建校35周年。1983年,在短短十个月时间里,深圳大学实现了当年创建,当年招生,当年开学,创造了高等教育史上的“深圳速度”。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经济特区时,特别嘱托“一定要办好深圳大学”。深圳大学是伴随着深圳特区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所大学,因此,从它诞生之初,它的血液里就带有创新创业的基因。从鼓励学生半工半读、开办银行到不包分配、自主择业,在全国高校率先实施学分制改革,率先成立大学生创客空间、创客联盟等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都是在这所校园里诞生的。深大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截止现在已有将近12万名学生扎根深圳、扎根特区,为国家和深圳特区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深大近年发展迅猛,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保持深大速度的同时,深大制定实施了《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勇做文化引领、创新驱动和内涵发展的排头兵,保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今后,深圳大学将办成新时代人民满意的特区高水平大学,为国家为党培养更多的有责任、有担当、站得直、立得住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晓斌从与时代的共振、与青年人的共情、与媒体的共鸣等三个方面简单解读了央视在文化节目类的文化创新方面是如何做到既让观众爱看同时又能让央视品牌再创新高度。

mmexport1523188799316.jpg

接着,在现场师生的一同见证下,谷云龙代表中央电视台向深圳大学代表王晖颁发“品牌节目传播高校&媒体合作伙伴”证书,希望与深大携手前行,未来有更多的合作和成绩。

IMG_5973.JPG

《开讲啦》节目正式开始录制。当陈一丹校友走进会议厅时,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欢迎。陈一丹以幽默的语言、生动的实例为青年们讲述互联网时代的改革精神。台下频频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笑声。作为深大的杰出校友,他频频点赞母校的改革创新精神。在小纸条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陈一丹也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在与6位青年代表的精彩问答互动环节中,他解答了诸多当代大学生关于梦想、创业与公益慈善的困惑,让现场同学获益匪浅。

DSV_1405.JPG

陈一丹,腾讯主要创始人、一丹奖创办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先后在深圳大学取得理学学士学位、南京大学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担任访问学者。他在42岁正式宣布卸任腾讯首席行政官,投身文化、公益及教育行业,推动教育发展。他说:“教育可以改变生命,令世界变得更美好”。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创办于2012年。每期节目由一位知名人士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给予中国青年现实的讨论和心灵的滋养。讨论青年们的人生问题,同时也在讨论青春中国的社会问题。节目每期有若干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青年代表,向演讲嘉宾提问互动,300位大学生作为观众现场分享这场有思考、有疑问、有价值观、有锋芒的思想碰撞。他们对人生有思考,对未来有疑问,他们思想新锐,观点先锋,是中国未来的中坚力量。每期演讲嘉宾选择的主题,均为当下年轻人心中的问号,讲述青年最关心、最困惑的话题。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