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本学期第一次“书记下午茶”谈建设“志愿者之校”

发布时间:2018-04-04

4月3日下午,本学期第一次“书记下午茶”在深圳大学事务中心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副校长徐晨、李永华,及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学生部、团委、后勤部、基建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与24名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就建设“志愿者之校”、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

DSV_1243.JPG

同学们就建设“志愿者之校”踊跃发言。如设立公益基金,将公益基金从个人享有升级为团体共享,以激励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请教师参与义工行动,指引学生落实义工服务;建立校内外志愿者活动审核制度,在保障学生志愿者利益的同时,提升志愿活动的完成水平;打造独属于深大的志愿品牌,联合各院开展大型志愿者活动等。

刘洪一肯定了辛勤付出、收获快乐的义工精神,并倡导全校师生加入义工队伍。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项建议,学生部与团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设立公益基金支持志愿者行动,完善义工服务制度,并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奉献爱心。

DSV_1256.JPG

茶话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还就学生代表在学习、生活方面提出的问题做出回答。基建部负责人对斋区施工影响学生生活作出回答,称将督促施工方严格遵照施工时间作业,并进行必要的防尘处理,而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不可避免的连续作业情况,希望学生理解。后勤部负责人在听取学生关于南区三楼食堂运营混乱、宿舍卫生情况不佳等意见后表示,将立即与食堂经理协商谈判,保障学生的正当权益;为改善宿舍卫生情况,将组织人员进行公共卫生环境巡查。有同学提出学校文化活动少,党委宣传部回应称,学校将陆续推出“荔园文化菜单”,联合校团委、师范学院、传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举办荔园歌手大赛、荔园舞蹈大赛、荔园电影展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刘洪一认真聆听了每位同学的发言,着重强调南区三楼食堂管理混乱问题,嘱咐相关部门尽快落实解决方案。他还就课堂教学模式单一,不利于密切师生关系问题,提出要加快书院制建设,构建师生交流互动的新平台。

茶话会结束前,刘洪一道出了对学生们的殷殷期盼。他说,同学们要着重加强三种能力的培育提升:一是思想力,要做勤于思考,善于判断的大学生。思想一定程度上可以看成“第一的生产力”。二是行动力,要做到知行合一,做拥有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大学生。三是学习力,要掌握主动学习能力,要善于把所学知识用于分析和解决问题。

_MG_6959.JPG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