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八十八讲:智能化无人机系统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8-03-14

3月13日上午,“深大讲坛”第八十八讲在北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开讲。全军科技领军人才、空军工程大学教授黄长强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智能化无人机系统关键技术”的报告。副校长李永华出席讲坛,并为黄长强教授颁发了“深大讲坛”纪念奖牌。

DSU_9215.JPG

DSU_9234.JPG

黄长强从智能化无人机系统的发展现状与需求讲起。他表示,智能化无人机系统是航空武器装备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智能化无人机系统与人工智能技术呈现并行发展态势。目前国内无人机研究重点在航路重规划、自动对地攻击、多机协同飞行自组网技术、智能容错、故障重构等方面。黄长强认为必须努力打造高度自适应、聪明灵活、具有强烈使命感的智能化无人机系统,才能提升无人机全面的环境感知与战场态势认知能力、复杂条件下的自主导航与规划与控制能力、多平台分布式协同作战能力。

黄长强分析称,智能化无人机系统的关键技术分为基础技术与应用技术两大部分。其中,基础技术涵盖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和物联网。应用技术则由智能感知与认知、智能规划与控制和智能协同与交互三大板块组成。

DSU_9225.JPG

讲座最后,黄长强对智能化无人机系统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为满足运用需求,智能化无人机系统必将向更高的自主能力等级方向、具备更好的环境理解与适应能力方向、具备更广的协同作战能力方向发展。他表示,目前无人机还是由人类“牵着绳的风筝”,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高新技术的应用,将使无人机成为智能自主的“阿法鹰”。

黄长强教授还与深大师生就智能化无人机安全系统、无人机战术升级系统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