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英国皇家工程院Michael Somekh院士受聘我校全职特聘教授

发布时间:2018-01-19

1月18日下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Michael Somekh深圳大学全职特聘教授受聘仪式在我校举行。校长李清泉校长携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部、纳米光学研究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并为Michael Somekh院士颁发聘书。

DSU_7706.JPG

Michael Somekh教授国籍英国,1976年本科毕业于牛津大学,1981年博士毕业于兰卡斯特大学,2012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2018年,Michael Somekh 教授全职加盟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签约5年。Michael Somekh教授作为享有国际声誉的生物物理和光学研究组(IBIOS)的联合创始人,发展了新型的基于光学和超声检测工程和生物结构的方法。他的研究领域涉及了再生医疗中的干细胞表征和检测老年痴呆症神经退化的诊断芯片等,他长期致力于将最先进的光学成像技术与细胞生物学结合的基础应用研究。

DSU_7753.JPG

李清泉对Michael Somekh院士加盟深大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深大是一所年轻且发展迅速的高校,近年来开始大力引进全球性领军人才,仅2017年便引进了4名国内外院士。新年伊始,能够聘任Michael Somekh院士为我校全职特聘教授,对于深大来说是师资队伍和科研队伍的双重壮大。深大的光学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这也是Michael Somekh院士的擅长领域。他相信,随着Michael Somekh院士加盟深大纳米光学研究中心,深大的光学研究必将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

DSU_7765.JPG

Michael Somekh院士对李校长的欢迎表示感谢,并展望了未来几年的工作。他认为,许多西方人还不够了解深圳,深圳是全球最有活力、发展势头强劲、发展速度令人惊叹的城市之一,他看好深圳的发展前途,坚信深圳未来的成就不低于硅谷。他认为外国人才参与深圳的建设能够帮助深圳更好的发展。他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让更多的西方人了解深圳、认识深圳,同时也希望深大能够与他的母校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立更多的合作机制,共同发展进步。

聘任仪式结束后,多家媒体对李清泉校长和Michael Somekh院士进行了专访。

DSU_7809.JPG

李清泉介绍道,Michael Somekh院士的加盟不仅将为深大学科建设带来活力和动力,也将同时推动着深圳的科研发展。Michael Somekh院士从事光电行业,在过去的几年中与深大有着长期而良好的合作。纳米光学技术的研究属于基础学科的研究,而基础学科是先进科技成果的理论依据。未来Michael Somekh院士的研究重点还将定位在基础领域的研究。我校将为引进的人才提供充足的条件,保障他们的科研发挥,争取在具体科研成果以及高水平研究论文的撰写上都能有所突破。

DSU_7825.JPG

在被问及未来的研究目标时,Michael Somekh院士表示,他希望在深大能够做出一些新的研究。中国目前有着更多的优质资源,十分有利于科学研究,而他本人有着海外的学习、研究背景,如能将自身的研究优势与中国的优质资源相结合,必将进一步丰富纳米光学技术领域的研究。同时他表示,深圳有着良好的空气、优美的环境,他希望能够通过努力进一步推动深圳的国际化。

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是深圳大学下属的独立科研机构,由中心主任袁小聪教授于2013年创建,旨在打造一个包含微纳光学基础研究、功能器件制备、测试和应用的创新科研平台,致力于奇点光学、超分辨显微成像、新型光互连等方面的研究。研究团队目前拥有包括教育部**学者、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基金委优秀青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深圳市孔雀人才等在内的10余位优秀中青年教师,是一支极具创造力年轻且富有经验的科研团队。目前承担的各类项目共3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6项,省市级项目14项,包括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1项,国家973项目课题1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2项,国家基金委-广东省联合集成项目1项,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2项,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1项,深圳市孔雀人才科研启动项目4项,总研究经费达80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