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八十二讲:从当代流行语看社会文化变迁

发布时间:2017-11-13

11月10日上午,“深大讲坛”第八十二讲在北图书馆201会议室开讲。南开大学周荐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从当代流行语看社会文化变迁“的讲座。

IMG_0226.JPG

周荐从流行语的性质和界定、流行语的时代性、流行语的地域性、流行语的来源与社会舆情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他援引了大量生活中、网络中的实例对主题进行层层解读,分析了流行语的成因、表现形式、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流行语和社会文化变迁之间的关系。通过一系列地分析和论证,他总结了我国社会流行语的现状和特征。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人的国际视野愈趋开阔,在国际上话语权也愈来愈强大。二十一世纪的流行语,在关注国内事件的同时,愈发关注境外的事件。新世纪的流行语,新造的数量、反映问题的视野以及深度和广度等等均非昔比。汉语流行语本身的面貌,也与旧日有了质的不同,日益丰富多样。这一切都说明,中国社会愈来愈开放,中国的语言生活内容愈趋广泛,人们拥有的思想和言论的自由度也都今非昔比,社会愈发宽容,包容性也愈来愈强。

讲座以缜密的逻辑思维、严密的论述、详实的例证、严谨的治学精神对“从当代流行语看社会变迁”这一主题进行了剖析,并融入了独特思考与治学感受。在互动环节中,周荐教授就不同国家的流行语、网络流行语的组成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探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