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牛憨笨院士展馆揭牌仪式在光电工程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23

10月20日,光电工程学院在光电楼三楼多功能厅举行牛憨笨院士展馆揭牌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陶一桃出席仪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牛憨笨院士家属代表、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仪式由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屈军乐主持。

DST_8889.JPG

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满杰介绍了展馆的筹建情况,展馆自建立开始,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把院士留给学院的各类书籍分类上架,登记造册;把他毕生获得的奖励和荣誉完整地呈现出来,至今为止全部整理完成,可以对外开放。其目的是为了鼓励更多的教师和学生,为了科学事业而勤奋工作、努力学习。也以此鼓舞学院能够在牛憨笨院士的科学严谨治学精神的影响下,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继承牛院士未竟的事业,把学院共同建设好。满杰书记对学校领导给予展馆建设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特别是陶书记从始至终对此项工作给予了关怀和帮助;也感谢为此项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们。

DST_8913.JPG

接着,陶一桃书记和牛院士家属共同为展馆揭牌。

DST_8945.JPG

仪式上,陶书记发表了动情的讲话,她以犹太人公墓为例,说明了一个民族最美的品格是记忆。在深圳大学34年的发展历史中,涌现出很多对学校建设发展有着重大贡献的人,牛憨笨院士作为深圳市的第一位院士,同时也是深圳大学前进奋斗历程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他为光学工程学科点的发展付出了宝贵的心血、情感甚至生命;他是一面旗帜,是一种奉献精神的象征,大家纪念他,同时也提醒我们,要凝聚力量,去除浮躁,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科学事业中。展馆建设的意义也在于此——记住一个人,缅怀一个人,同时将这种情结转化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不仅属于光电工程学院,也属于深圳大学。

DST_8958.JPG

此次牛憨笨院士展馆的揭牌仪式及后续的开放活动,也是光电工程学院党委落实《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的一项具体举措。展馆是在牛憨笨院士生前办公室原址上改建而成,通过图文介绍、实物展示、多媒体影像等形式,记载了牛院士一生矢志求索、献身科研的光辉印记,起到了介绍历史、展示荣誉、纪念见证等作用。这不仅是院士生平史料的展示馆,更是弘扬院士精神、激励后人奋发的教育基地。学院希望以此为契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和建设者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不忘始创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动扛起作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的责任担当。

(光电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