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学子乡村支教行:“植”此青绿,共“树”未来

发布时间:2024-03-22

支教乡村行,科普助振兴。为加强乡村科学教育振兴和科技人才培养,助力实现城乡科学教育公平,深大化院智趣科学团队在2024年春季学期前往河源市浰源镇中心小学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支教活动,此次支教之行旨在传播科学教育,让希望薪火相传,温澜潮生。

2024年3月,智趣科学第一、第二支教队伍来到浰源镇中心小学,坐落在山坡上的小学昂扬挺拔,威严矗立,孕育着一朵朵坚毅热情的灵魂,走近它,迎接我们的是孩子们活泼的面容,他们眼神中透露着对未知的好奇,笑容中满是对知识的期待和渴望。在科学与知识的碰撞中学生们表现出对新鲜事物强烈的兴趣,他们目光灼灼,专注聆听,在与老师的交互中踏入科学的海洋,支教大学生老师们温柔坚定,童心飞扬,充分调动起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带同学们走进种子的微观世界,感受运动和方位带来的思维碰撞,探秘种子发芽的必要条件,用炫酷的彩虹桥实验揭秘植物吸水的秘诀。

生态文明是国家和民族进步的题中之义,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绿美广东生态部署,3月14日,在学校团委的统筹组织下,深大化院“智趣科学”党支部及院团委贯彻落实"绿美广东,青年先行"的工作要求,组织智趣科学支教团队大学生带领浰源镇中心小学的小学生积极投身于植树造林活动中。教师挽起袖口,学生挥锹助阵。在山野间叩石垠壤,挖土填坑,清泉顺着树苗的躯干渗入泥土,向下浇灌滋润着蓬勃待发的根茎,同学们井然有序,彰显团结合作的集体精神。在师生齐心协力的奋斗下,一棵棵树苗在浰江水源保护区边挺起身姿,让原本荒凉的土地焕发勃勃的生机。

开展生态知识教育需要人人参与,形成教育合力,本次植树活动带来的感悟如同甘霖般润人心田,提高了同学们的生态知识素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在心间悄然发芽,相信在今后定会焕发蓬勃的生命力,与他们在浰源亲手种下的绿色之洋交辉相映。

接下来,智趣科学团队每周都会来到浰源镇中心小学开展科学支教活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努力践行乡村教育振兴的初心,勇担赋能乡村教育发展的使命,望科学的种子经不懈耕耘能遍布山野,如我们种下的树苗一样生根发芽。

(来源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