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27

为学深悟透、集思广益,更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校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10月26日上午,深圳大学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代表座谈会,20余位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研究领域和学校发展,畅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学校党委书记李清泉,副校长汪永成以及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社科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校发展迈向新高度

座谈会上,李清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实际、总结成就、谋划发展,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指引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李清泉就全校上下接下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大会通过的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对深圳大学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并将学校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二是要精心组织,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认真筹划,精心组织,把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件大事抓紧抓好。学校宣传部门要认真制定方案,组织好宣讲宣传活动;组织部门要详细制订计划,抓好全校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学习培训;社科部门要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科的优势,组织专家做好理论阐释和研究等工作,发出“深大声音”。

三是要全面深入,努力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入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四是要学以致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校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进行统筹部署,这些战略部署和重要论述为我们高校未来发展确立了方向、指明了路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要坚持学以致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等学校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落实到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具体行动上。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校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推动学校发展迈向新高度,为“双区”建设、国家战略贡献深大力量。

汪永成对教师代表们的发言给予肯定,大家的发言体现了深圳大学教师关心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责任感;体现了深圳大学教师的政治敏锐性、领悟力和判断力;体现了深大这所综合性大学的特色和深大人的责任担当。下一步,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同时,发挥深圳大学学科优势,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阐释和研究工作,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

科教兴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校则肩负着实现国家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

经济学院教授钟坚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专章加以阐述,在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尚属首次,特别是精辟指明了“教育、科技、人才”“科教、人才、创新”之间的内在逻辑、辩证统一关系,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黄磊表示,深圳大学肩负国家赋予的任务和使命,作为学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从科教方面助力学校发展,从而推动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提升。

医学部副主任陈心春表示,将继续强化技术攻关,谋划平台建设,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助力高质量科技成果产出转化,努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何传新表示,高校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科研创新的双重使命,未来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自主创新之路,致力于解决新能源科学问题,力争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胡耀华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给他带来了很大启迪,未来他将在课程中更好地讲述国家核心技术背后的数学方法,做能“顶天”更能“立地”的数学理论研究。

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表示,加强品牌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要助力建设品牌强国,提高经济实力,从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当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习老一辈开拓者艰苦奋斗的精神,切切实实地做出有价值、有竞争力的科技成果,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材料学院特聘教授饶峰说。

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对此,参加座谈的教师代表们感触很深。

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莫蓓莘说,教育工作者要激励青年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好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不断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推进新文科建设,为全面依法治国事业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法学院副院长宋旭光说。

传播学院教授周裕琼说,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主讲的课程之中,提升学生的中国意识、文化自信,将学生培养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亟需的新闻传播人才,更好地记录伟大的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艺术学部教授张又丹表示,她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融入到艺术教育课堂教学中,推动思政铸魂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树立家国情怀,强化文化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引导青年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助理教授马聪表示,将继续秉承仁爱之心,提升道德情操,拓展前沿学识,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造、运维领域努力培养专业人才,为做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高等研究院青年教师房国豪提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为青年科研人员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作为青年教育工作者要发挥奉献精神,为培养祖国未来的栋梁奉献自己的青春。

“人才培养是根本,师资队伍是其中关键的一点。”人力资源部主任高颖表示,人力资源部将在人才发展通道和人员考核两个方面作出改革,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鼓励青年人才在科研的道路上攻克“卡脖子”技术。

扎实理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工作或研究领域,畅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臣表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首先是中国式,不是西式、欧式,更不是虚拟式。要突出中国灵魂、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要体现在教育观念的现代化,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教育学部执行主任李均表示,要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立足中国国情,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对外开放,回归教育的本质与初心,把人的培养和全面发展作为高等教育的核心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姜安说,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强国梦想,深圳大学要实现强校梦想。他建议要明确和部署未来5年学校发展主题,以人才建设和学科建设为核心工作,制定五年发展计划和中长期强校计划,同时发挥区位优势,总结深圳精神建设经验,推进建设一流大学。

党政办公室主任程其明结合自身工作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布局中,安全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我们要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高校力量。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文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学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同时立足特区、扎根湾区、放眼世界,积极为各级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咨政成果。

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李飞表示,社科工作者应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文化发展和文化安全,为建设人类文明新形态和全球文化创新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张振鹏认为,理解文化产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厘清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文明传续、文化创新发展之间的逻辑关系,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影响力。

据悉,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以来,学校全体党员及师生通过集中或分散收听收看会议实况直播、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关注新闻报道、在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常态化培训会上传达学习报告内容、撰写发表体会文章等多种方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初步学习宣传。10月24日,央视《新闻联播》推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篇章》专栏,报道了深圳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反响。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