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媒好荔刻发生”! 校长毛军发亮相深圳大学2022荔枝节媒体沙龙谈深大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3

6月10日,“媒好荔刻发生”2022深圳大学荔枝节媒体沙龙在校友广场一楼展厅举行。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汪永成出席活动,并与媒体会面交谈。活动邀请了中央、省、市及境外30余家各级各类媒体的近50名媒体记者,共品深大荔枝,对话深大校级、院级领导,共同展望深大未来图景。此次沙龙活动也是毛军发首次以深大校长的身份公开会见媒体。

学校招生办公室、后勤保障部、丽湖校区管理办公室、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在沙龙上介绍学校2022年招生、荔枝种植、丽湖校区建设、工程学科发展等情况。

毛军发:深大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分“三步走”

今年2月17日,毛军发从上海交通大学调任深圳大学。他在致辞中表示,此前他通过媒体的镜头与文字,看到了深圳大学发展成就报道的立体全面、深圳大学奋斗故事记录的生动鲜活,从中感受到了深圳大学的砥砺奋进、澎湃活力、勇于担当。这些报道为深圳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营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新闻舆论支撑。毛军发诚邀各位记者聚焦深大新亮点、新面貌,持续关注深大新发展、新突破,支持报道深大的新作为、新担当,讲好深大故事,助力深圳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在沙龙环节,毛军发与媒体记者展开对话。“我感受到这是一座既年轻又底蕴深厚的高校,深大地处深圳这一改革开放的桥头堡,至今仍像1983年建校时那样充满活力。”

对于深大未来的发展目标,毛军发说:“我们要面向未来,从全球视野去思考这所特区大学的发展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深深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深圳特区,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他透露,为此深大已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是到2025年,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第二步中长期目标是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第三步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

什么是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在毛军发看来,世界一流大学没有统一标准,但对深大来讲,首先就是要为“双区”建设作出不可代替的独特贡献。毛军发希望,深大要像当年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对“硅谷”的贡献一样,为深圳建设高科技园区作出应有贡献,尤其是加强高水平、高素质人才的输出。其次,世界一流大学既要有地方特色,也要符合国际标准,深大要力争产生若干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重大科学成果。“这些成果既包括‘从0到1’的基础研究成果,也包括一些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他认为,深大要做到不为大学排名等表面指标所牵引,不为外界因素所干扰,以“十年磨一剑”的态度静下心来钻研一些重大课题,扎扎实实作出贡献。第三,大学的根本目标是立德树人,人才是最主要的“产品”。毛军发说,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在很多领域尤其是高精尖领域缺乏创新型人才。“深大双创教育颇具特色和优势,创新创业已融入深大的血液和肌理,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双创一流人才。”他希望深大未来在生源和毕业生就业方面可以放眼全国乃至全球。

深大发展进入新阶段: 从“深大速度”向“深大质量”跨越式发展

新发展有新使命。范志刚向媒体记者介绍了深圳大学最新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深圳大学从刚建校时深圳高等教育的“独子”成长为今天的“长子”,深大的发展与深圳同频共振,创造了高等教育的“深大速度”,进入了全球进步最快大学行列。

学科建设方面,学校近年来围绕“打造学科高峰”的核心目标,做实基础学科,做强传统优势学科,同时做精重大战略急需学科,做优新兴交叉融合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双区”建设需求。全校目前共有1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2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类别,有14个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目,其中“工程学”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实现学校ESI前1‰学科零的突破,是深圳本土高校第一个ESI全球前1‰学科。

人才培养方面,深大从政策、制度、机制和资源配置上不断巩固人才培养的基础和中心地位,推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一院+两班+微专业+荣誉教育”的拔尖创新人才体系;积极促进产教融合、研教融合,与龙头企业共建产业学院,不断探索和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推动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积极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新兴专业,推进一流专业认证;促进中外合作办学,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科研合作、国际化师资建设、国际文化交流”。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深大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面向国际国内延揽优秀人才,对青年教师加大培育扶持力度,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成果丰硕,师资队伍水平超过了许多“双一流”高校。

科学研究方面,深大将科技创新作为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积极融入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瞄准如人工智能、脑科学、深地深海等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聚德基础核心领域,精准对接创新链与产业链,与区政府、名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孵化科技企业、赋能民生产业。

记者品鉴深大荔枝 体验深大特色课程

荔枝节当然要品鉴深大荔枝!一大早,学校从丽湖校区采摘了新鲜的荔枝,“空投”到活动现场。

后勤保障部的老师告诉记者们,深圳大学因数千棵荔枝树得名“荔园”。目前深大接管可结果荔枝树约5650株,其中丽湖3550株、粤海2100株,品种包括糯米糍、桂味、妃子笑、黑叶、白腊、紫娘喜、淮枝等,每年学校都会安排采摘荔枝免费发放给同学们。今年由于低温、雨水等天气原因,荔枝明显减产。

从2006年开始,深大每年都会举办荔枝节,今年已是第17届。各级各类媒体每年都会对深大的荔枝采摘分发盛况和荔枝文化进行报道。2020年荔枝节期间,学校首次举办了“以荔为媒,媒荔相约”主题媒体活动,邀请记者们走进校园体验荔枝采摘。今年的荔枝节媒体活动,学校则邀请记者们一边品鉴深大荔枝,一边体验深大特色课程——荔园荔景油画创作、高尔夫球技术。艺术学部美术学院副教授栗壮志和高尔夫球教练黄艺欣分别为记者们授课。

已参加过多次深大媒体活动的新华网广东公司副总经理郑磊认为这次活动别出心裁:“让驻深的记者们能够感受深大的荔枝文化,体验深大的特色课程,很用心!”深圳商报记者钟华登表示,媒体沙龙活动对学校和媒体之间的交流十分有帮助。深圳特区报记者焦子宇认为活动不仅能让记者们深度体验深大校园的文化,校长的一番话也让记者了解了深大发展现状。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