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举行本学期第二次“书记下午茶” 发扬主人翁精神 携手办好深大

发布时间:2020-12-10

12月8日下午,本学期第二次“书记下午茶”在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王晖、李永华以及党政办、宣传部、学生部、教务部、保卫处、后勤部、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与来自各学院的20名学生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

茶话会伊始,刘洪一对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热情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并鼓励大家针对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畅所欲言,表达最真实的想法。

 

交流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学科建设、垃圾分类、食堂卫生、基础设施维护等校园热点事件,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有同学反映学校琴房少、一些学院交流交换机会较少;有同学指出校园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如校内车辆超速、校外人员违规入校等;有同学提出加强课室、宿舍等场所基础设施维护的合理化建议;还有同学代表学生组织表达了与职能部门拓宽沟通渠道的愿望。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记录,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给出耐心解答。

标准化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建设工作预计在寒假启动

“垃圾撤桶太不方便了”“因为丢垃圾的地方没有洗手池,所以分类厨余垃圾时同学有畏难情绪”“同学们和保洁员们的垃圾分类能力有待提高”……

“这么多同学关注垃圾分类问题,说明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在逐渐增强。”刘洪一对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赞许。刘洪一说,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涉及人们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的方方面面。进行垃圾分类伊始,大家肯定会出现一些“不习惯”、“不理解”,任何人跨越舒适区都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分类习惯也需要一个过程,这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这个过程需要同学们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成为垃圾分类的执行者。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宣传和引导,逐步建立严格的垃圾分类观念和管理制度。

目前,学校在校学生达数万人,每天产生的垃圾数量巨大。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校园垃圾分类,后勤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正按照深圳市垃圾分类工作要求,结合师生工作实际,分步骤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垃圾投放点从原来的50个逐步整合缩减到现在的17个。后勤部将就进一步规范和整合垃圾分类投放点征求同学们的意见,预计在寒假进行标准化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

要高度重视新情况带来的新问题

“外卖人员不能进校园,外卖摆在校门口或者桂庙通道经常被偷。”有同学反映到。

“要高度重视学校快速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刘洪一说,外卖摆放在外面被偷,从小处着眼是“饿肚子”的问题;从大处着眼则暴露出食品安全隐患问题。他强调,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后勤、保卫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探索建立“外卖领取”的管理机制,加强外卖自取柜、快递柜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秩序。

有同学反映,疫情防控期间校外人员借学生卡违规“混入”学校的问题频发。刘洪一表示,其问题的根源在于“违规成本太低”。他要求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安全保卫部和学生部要联合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对此类现象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提高“违规成本”,杜绝安全隐患。

对同学们反映的课程设置不合理、交换学分互认不及时、选课网络过于拥挤等问题,刘洪一强调,对“老问题”要及时加以改进,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并为同学们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

王晖就学校国际化发展、对外交流交换、“双创周”等工作与学生进行交流。李永华回答了学生关于南区天桥、食堂卫生等方面的疑问。

珍惜深大求学时光 这里值得我们热爱

在下午茶的尾声,刘洪一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他希望同学们,一是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参与到学校的民主管理、办学治校之中,共同携手把学校办得更好。二是从小处落脚、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铭记“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在同学当中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三是在生活与学习中将跟人的“大”“小”目标统筹起来。作为年轻的“00后”,同学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身处深圳这片热土,应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将眼前的“小目标”与人生的“大目标”有机融合,珍惜在深圳大学的求学时光,因为她的独特气质、精神传承都值得我们去热爱。四是在疫情防控阶段,同学们要加强疫情防范,做好自身及他人的卫生防护工作。

刘洪一说,人才培养是高校办学立校之本,学校应始终将“立德树人”摆放在第一位,这也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指标、重要内涵与价值指向。争创“双一流”是目前学校建设的目标,但学校发展亦有更雄大的目标,即在中国、世界的教育版图上找到自己的“坐标”,继续发挥“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作用,走在前列做好探索,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他最后祝福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健康成长、一切顺利,为深大争光,为深圳争光,将来为国家争光!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