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为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骨干授课 以文化引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30

 

10月28至29日,“2020年度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骨干培训班”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29日上午,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洪一以《大学文化建设与高校内涵式发展》为题,为全省150余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骨干讲授了精彩一课,全面梳理了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相关精神,深入剖析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尖锐问题,详细介绍了深圳大学推进文化建设中思考与举措。

讲座中,刘洪一围绕“当前高校内涵式发展”、“如何利用文化引领建设”两个问题展开。他首先深刻地指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亟待破解的问题是如何从规模速度发展提升为内涵式发展。他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高等教育飞速发展,其规模增长迅速、质量稳步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亦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其贡献是卓越的。但在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客观理性的认识到中国高等教育在办学层面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功利化、空壳化、游戏化、竞技化、碎片化、僵化等现象,也要深刻地认识到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在服务国家的能力与国家发展需要、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上仍有较大差距。

刘洪一指出,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意见》要求,要健全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体制机制。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方案》要求,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他说,“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对标方位、更新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时代、聚焦新矛盾,努力实现从追求数量向质量为本上转变,从做大规模向做强内涵上转变,从资本驱动向创新驱动上转变,从盲目跟班向文化引领上转变,发挥高等教育应有的使命与担当。”就如何看待各类排行榜问题,刘洪一强调,要客观、理性、辩证的看。“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学校的声誉与实力与排行榜的排名划等号,更不能以排行榜作为奋斗目标,把大学办在排行榜里,这些都不是教育的根本与目标。大学更重要的是底蕴,其根本还是要走内涵式发展。”

刘洪一最后分享了深圳大学在追求内涵式发展中的思考与探索。“以文化引领内涵式发展”,刘洪一说,深圳大学始终坚持“文化引领、创新驱动、内涵发展”,在文化引领中,从方向、价值、精神和灵魂上凝练深大精神;在创新驱动中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推出了200余项综合改革举措;在内涵发展中着重处理好“规模速度与内涵质量”、“大学排名与学校声誉”、“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短期成效与长远成效”四大关系。学校于2017年出台《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以大学精神为核心,以十大文化工程为方案,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可以说,《纲要》是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升级版,它紧扣国家发展战略,体现了一所特区大学的思考与担当,实现了深大速度向深大质量、深大模式的转变,指标追赶向敢为人先、创新引领的转变,排名跃升向名副其实、神形兼备的转变。”

刘洪一表示,在中国高等教育的版图上,深圳大学将找准自己的“坐标”,继续发挥“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作用,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改革、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大学文化创新发展、对标国际先进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实验探索等五个方面走在前列,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