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区块链前沿技术研讨会暨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8-04-16

4月14日上午,深圳大学区块链前沿技术研讨会暨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科技楼二号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陈国良,深圳大学副校长、深圳大学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晖及来自香港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企业的代表出席会议。

_MG_7008.JPG

陈国良院士代表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致辞。他表示,区块链是研究大规模数据存储、通信与分布式计算的新兴学科,国家工程实验室将给予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充分的资源与正确的支持。国家把区块链技术作为未来的发展战略,在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就曾明确指出,要加快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及应用,以便在全世界争得一席之地。陈国良院士对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深圳大学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立足深圳特区,旨在凝练粤港澳大湾区的技术和产业研发的优势与智慧,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块链研究中心。他希望深圳大学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能明确定位、抓住机遇、加强研究,推动智能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与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引领相关学科面向未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_MG_7023.JPG

在全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陈国良院士与王晖共同为“深圳大学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_MG_7044.JPG

王晖致辞称,创新是深圳大学的特色,区块链技术是最前沿的革命性新技术。深圳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以区块链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开发与实际行业应用为主要发展方向,同时积极开展区块链人才的培养与培训,在深大优课平台建设区块链微专业,争取培养第一批区块链专业毕业生。王晖表示,深圳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是一个科技创新的平台、一个合作开放的平台,以这次签约挂牌为契机,研究中心将积极与国内外院校的教授专家,不同行业的公司积极合作,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我国的发展,为大湾区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随后,王晖与中泰国际、火币Labs、优必选三家公司负责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诚信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汇集双方的资源优势,在区块链加行业大背景下,联合进行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寻找有潜力的区块链项目,推动行业发展,服务社会。

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蔡茂国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负责人刘乃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面向航天创新人才培养,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创新科研合作模式,打造航天前沿发展方向。

_MG_7124.JPG

王晖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负责人刘乃金共同为“钱学森国际合作创新中心”揭牌。

_MG_7216.JPG

揭牌仪式后,来自各大院校、知名企业的教授与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区块链理论与研究的发展方向。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曹建农教授提出了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三大挑战——高流量数据存储、低延时数据检索与自控灵活数据共享;矩阵元创始人孙立林提出下一代的计算架构是分布式数据交换与协同计算;中山大学教授张方国认为发展区块链技术,共识是关键;微位科技创始人李子阳称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呈现为“以网管链,以链制币”的形态;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相韶华从社会政治角度出发,提出区块链是一场始料未及的革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刘雪峰则以生动的图例向在场的嘉宾与学生解释了“零知识证明”的复杂内涵。

_MG_7131.JPG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