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走进新时代 担负新使命——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3-2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正在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人大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的热潮。3月28日下午图书馆南馆报告厅,校党委书记刘洪一为《走进新时代 担负新使命》为题开启本学期“思政”第一课,我校师生代表近200人聆听了此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刘洪一从“新时代”和“新使命”两个关键词说起,讲述了我国的新时代和新使命,以及深圳大学在新时代肩负着的新使命。

DSV_0377.JPG

刘洪一首先阐释了中国和深圳大学面临的新时代、新矛盾。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日益走近国际政治舞台的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科技发展引人瞩目,等等。同时,新时代面临的主要矛盾也已经发生改变,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新思想回答了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期间,刘洪一就“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你心目中的美好生活是什么”等问题与同学互动。同学们踊跃发言,表现出了对时事政治的高度关注和浓厚兴趣。

刘洪一指出,深圳大学也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新时代。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智库建设稳步推进、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2017年深大正式开启“双校区”时代。2018年,深圳大学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5个学科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饶宗颐文化研究院、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等智库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等等。同时,深圳大学的“新矛盾”在于教学与科研之间、不同学科之间、师生之间、学用之间、新旧之间不平衡发展。

DSV_0402.JPG

立足新时代,破解新矛盾,刘洪一深入解析了中国和深圳大学担当的新使命。他说,中国的新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新使命有历史由来,实施步骤和宪法保障。刘洪一指出,深圳大学的新使命是通过文化引领、内涵发展、创新取胜,建设成为一流大学。学校出台《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以高质量为要求实现内涵式发展,提升软硬实力,推动创新发展。深大学生的新使命在于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要做有“四个力”的大学生,即:做有精神力的大学生、做有判断力的大学生、做有创新力的大学生、做有行动力的大学生。

DSV_0400.JPG

刘洪一在讲课过程中结合热点时事和数据图表把问题具体化,旁征博引、逻辑清晰,同时还有针对深圳大学学生问题的调查数据,伴以风趣幽默的解读,让在场师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会新时代、新使命的深刻内涵,激励了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担时代新使命。讲课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致以热烈的掌声。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