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八十三讲:我心中的文学

发布时间:2017-11-20

11月17日上午,“深大讲坛”第八十三讲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跃进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我心中的文学”的演讲。我校副校长黎军,社会科学部、人文学院等单位领导出席讲座。

IMG_0643.jpg

刘跃进立足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坚守中国文化传统,创造面向中国当代文化”,从“文学是温暖的”“文学是忧伤的”“文学是崇高的”三个方面出发,结合自己曲折的文学探索之路,为同学们生动详细地阐释了文学的重要价值与深刻内涵,他强调没有文学,躯体便没有血脉和灵魂。刘跃进在演讲中援引大量中国古代与现当代文学作品,为大家深情朗读一系列经典诗歌,倡导广大学生尊重传统,重读文学经典,于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气质与情感表达中感受文学的温暖、忧伤与崇高。

最后,刘跃进教授谈到,当代社会一个作家想要取得成功,必须时刻关注时代主题,贴近现实生活,反映民众心声,追求崇高境界。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