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中外学生共同走进中国乡村 创意营销擦亮品牌助农

发布时间:2024-03-29

近日,在“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深圳大学国际传播新媒体团队发起“ISEEU助农系列活动”,首站选择广东省潮州的官塘镇、磷溪镇和意溪镇下属的象山村、溪口刘村、西都村等地,并在百千万校地通小程序上与磷溪镇结对成功,结对项目为“擦亮‘卤鹅之香’品牌,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他们利用留学生合唱团的悦耳歌声与新媒体的强大推广力,助力潮州农特产品打开更大的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和覆盖规模,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新途径。

ISEEU团队参访西都村企业

深圳大学国际传播新媒体团队由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陈默老师与传播学院的王建磊老师共同发起成立。该团队集聚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由来自巴基斯坦、泰国、韩国、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塞尔维亚、斯里兰卡的来华留学生与中国青年学生共同组成,团队成员拥有跨学科的专业背景,涵盖传媒、管理、计算机、经济等多个领域。目前团队共25名成员,队伍仍在不断壮大。他们是一支以国际传播和新媒体应用的结合为特色、充满活力创意和饱满热情的队伍。

ISEEU团队在溪口刘非遗卤鹅文化馆参观交流

2024年3月9日至3月11日,来自8个国家25名师生的国际传播新媒体团队奔赴潮州,开展为期三天的助农系列活动。他们重点挖掘潮州本地的溪口卤鹅、官塘牛肉丸、西都丝苗米等美食和农特品,结合外国人在乡村的所见所闻所品展开策划,通过短视频、图文的制作形式,在抖音、快手、小红书、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截止3月15日,其在抖音平台的活动专辑页面共发布40条短视频,累计获得超过5万的点播量。通过全域运营和创新的内容营销策略,成功构建和强化了乡村特色品牌,为农产品和文旅资源的销售渠道开辟了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思维和创意。

团队采用了全域运营策略,通过小程序商城到新媒体矩阵运营(抖音、快手、小红书、视频号等),实现产品推广和品牌建设的全方位覆盖。此外,利用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进行数字内容创作与推广,吸引更多关注,提高乡村品牌的曝光度和用户互动。结合短视频采风、现场直播和社交媒体,全面展示潮州乡村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提高项目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通过详细规划的采风活动,从乡村的初印象到深度探索,多角度展现潮州乡村的魅力。

西都村卢书记(右)和特产总代理黄总(左)向团队介绍特产外销情况

此次活动不仅为团队成员提供了丰富的创新创业项目、产研学项目和双创课题实践机会,也加强了团队成员对当地文化的了解,促进了中外学生的跨文化交流。参与的团员纷纷表示,能够以这样的实践方式融入到乡村经济发展中,并发挥出自己的专业能力,是非常有意义的经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国际传播新媒体团队将继续发挥特色和优势,为带动农产品销售和文旅资源的开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热情,奔赴山海。

在未来,团队希望能与不同行业合作,如美食、文化艺术等,通过创新营销手段,增加了乡村振兴项目的多元价值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百千万工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校团委林婷;国际交流学院陈默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