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荔园党建工作坊”第四期 深入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6

3月15日,深圳大学“荔园党建工作坊”第四期分别在粤海校区和丽湖校区举办,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部)党组织建设”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学校党委组织统战部领导和业务骨干,各学院(部)党委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党建组织员、党务秘书等60余人参加活动。党委常委、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志忠主持活动。

上午的交流座谈,安排在粤海校区聚翰斋106党建活动室,由党委组织统战部主办。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杨国洪首先发言,分享了学院健全党委议事决策制度、阵地建设、“一融双高”工作等经验和做法,分析了当前存在党建工作内在活力不足、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未完全扭转等问题,并提出了大力创建特色品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等整改方向。周小茜、弋灵、章鲁楠、李臣、林兵、钟波涛等学院(部)书记积极发言,提出了理论学习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并提出抓好政治建设、民主建设、支部建设、分党校建设等建议,大家针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深入探讨对策。

下午的交流座谈安排在丽湖校区A5-501会议室,由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党委承办。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梁杰表示工作坊是一次珍贵的交流与学习机会,学院要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他重点分享了学院党建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以及如何做好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融合。李翠华、张剑滨、左英姿、郑纯、张颖、陈文、马文泽、何军、殷涛等学院(部)党委书记结合基层党委工作实际情况,围绕开展党建工作存在的困难、院系领导交叉任职情况、党建“双创”和“双带头人”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党建宣传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建队伍建设、党建经费保障、议事规则标准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气氛热烈。

王志忠部长指出,本期党建工作坊能紧密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针对各学院(部)党委提出的各项共性问题,组织统战部要高度重视,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抓紧解决。同时,要求学院(部)在后续党建工作中,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制度建设,重视队伍建设,形成党建合力,切实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下午座谈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调研省级样板支部的建设情况,并对如何进一步完善“五个一”阵地建设进行现场交流。

 

(党委组织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