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人工智能金融软件工程联合实验室举行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4-03-07

2024年3月6日,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金融软件工程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为“人工智能金融软件工程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汇元楼201会议室举行。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春以及双方相关部门人员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深圳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崔宏志主持。

毛军发对长亮科技王长春等人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深圳大学建校40年来发展迅速,脚踏实地,曾与多方企业展开合作,推动产业落地转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成果落地转化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是非常大的荣誉。长亮科技是金融软件系统领域内的龙头企业,希望双方本次的合作能进一步发挥生成式AI、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软件工程领域的潜力,充分释放AI赋予金融软件工程的价值,能成为校企合作、市场产业的新典范。

王长春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大学在人工智能、计算机领域是传统强项,在寻求合作伙伴的道路上,经过了全国调研,深圳大学是务实、肯干的合作伙伴。金融系统软件是应用系统、应用软件领域的明珠。大模型和金融软件系统结合,助力金融软件工程的全面智能化,具有非常大的意义,也能为其他行业提供大模型行业应用的重要参考。希望深圳大学能够投入新技术,提供资源保障,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培养更多的大模型金融软件科技人才。

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李坚强对人工智能金融软件工程联合实验室进行建设汇报。联合实验室将设立管理委员会,负责联合实验室重大事项决策,促进双方在高新技术前沿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将通过联合研究和合作项目进行共同创新,解决事业规划、产品研发、基础研究、标准制订中的实际需求。同时,双方将共同推动将研究成果产业化,形成共同知识产权,积极申报各类课题和奖项。长亮科技以每年日常运行经费和科研项目委托形式提供科研经费(约3000万元/3年)供联合实验室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联合实验室主要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基于人工智能的金融软件工程优化重构,研究金融软件开发新范式;基于大语言模型的代码生成和辅助编程,提高编码速度;基于大语言模型的测试案例、测试数据生成、代码质量检查,提升软件研发质量;基于大语言模型的需求工程,包括代码理解生成业务规则、结构化需求辅助生成,提高需求产生速度;基于大语言模型的需求与设计、设计与代码一致性检核,实现软件资产保鲜;基于大语言模型的辅助架构设计;基于大语言模型的问题智能诊断分析,提高问题解决效率等。

随后,签约仪式正式开始,双方签字代表及见证人上台签字并合影留念。

(从左至右:罗成文、彭小刚、朱泽轩、沈琳琳、崔宏志、李坚强、毛军发、王长春、张木书、魏锋、陈杰、赵伟宏)

签约仪式后,双方就联合实验室后续建设展开了充分讨论。

毛军发提出两点意见。一是体制与机制。联合实验室的机制、体制很重要,实验室的运行机制举措需要进一步深入的探讨,在运行过程中要真正见效,促进实验室发展。二是要充分交流。长亮科技作为出题方,要提出具体、清晰的需求,出好题;深圳大学作为答题方,要答好题。最后,他预祝联合实验室在合作中取得成功。

本次签约仪式,是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方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开始,相信未来在双方的精诚合作之下,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