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创业弄潮又归来

发布时间:2017-06-28

2013年,是中国4G时代元年,一批拥有先进技术和创业眼光的企业家脱颖而出,袁涛就是其中之一。4G风潮进入平稳期,袁涛选择回归高校,成为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ATR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利用深大“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环境,袁涛正在为5G时代的来临“厉兵秣马”。

不悔创业就一个“爽”字在新加坡获得博士学位后,袁涛辗转在美国、丹麦等地工作过。但国外的月亮不总是那么圆,宽松的工作环境给他带来了光阴虚度的恐慌感,心怀抱负的他一心想着回国“做点事情”,于是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工作条件,毅然选择回国开启艰辛却又令他激动的创业征途。

刚回国的前两年,机会并没有召之即来,他在一家外企里延续着上班族的平庸生活。低迷期后,他于2012年10月创办昆山睿翔讯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危机也接踵而来:强大的竞争对手、现金流的缺乏使得公司仅成立半年就跌落谷底———公司的资金链断裂了。为了保证员工的工资按时支付,他借款60多万,个人5个月不拿工资,15人的公司一度只剩3人……面对这一切,袁涛硬顶下来!

转机出现在2013年的冬天,他和团队成员为了给国内一家知名智能手机制造商提供4G天线产品而昼夜苦战,32个通宵之后,他们终于在2014年1月攻克难关,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同在2013年,开始在全球推广的谷歌光纤加速了4G行业的发展,8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要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袁涛认为人生的重大机会“五年一遇,创业者要随时做好准备迎接机会”。4G时代的到来对研究4G射频技术的袁涛来说恰是一个“五年一遇”的重大机会,在国内4G市场即将井喷之际,他抓住了市场的先机。睿翔讯通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创业,从2013年年销售额仅150万,迅速发展到年销售额过亿,取得累计销售额超过2.5亿的优异成绩,成为中国天线模组行业排名前五的企业并为包括中兴、华为、魅族、Vivo、联想、乐视、亚马逊等在内的国内外一线移动终端产商提供各类产品和精准的解决方案。

千山万水走过,如今回首,袁涛只云淡风轻:“我有直觉般的信心,当时我并不觉得有多苦。创业就一个‘爽’字。”他享受创业打拼的过程,苦在其中,乐亦在其中。从无到有,袁涛能从当时的天线巨头公司嘴里“夺食”,靠的是走在国内前沿的技术和一股拼劲。“老板对员工说到做到,特别能吃苦。”这是助理对袁涛的评价。袁涛还认为,老板的风格决定团队的风格,人品是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归来做有企业型思维的学者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入眼是她满城耀眼的霓虹,喧闹、繁荣,但这只是深圳的表象,从腾讯、华为等公司身上,你能嗅到镌刻在它骨子里的创新精神。深圳这座城,诞生过上百家本土上市公司,拥有全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土壤,孕育着无限的发展机遇与可能,也吸引了无数的人到这里书写传奇。

2015年,袁涛收到了国内好几所高校抛来的橄榄枝,袁涛最终选择了深圳大学,成为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ATR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的特聘教授。“深大,是深圳的缩影,孕育着创新精神。”袁涛如是说。

从公司到大学,意味着从实践到学术的转变。当前,国内的学术创新与产业创新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脱节”,很多学者并不具备企业家思维,学术成果的实际转化率相对较低;通常学术研究所做的产品着重考虑理想状态下的情况,产品有功能,但综合性能离产业化还有一定距离。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首席工程师吴甘沙曾说:“在科研阶段,我认为90%以上的学者都应有企业型思维,甚至要有企业家精神:一是要以市场或客户的需求为导向来选择题目;二是要用市场和客户的评价来评价工作。”

在产学研结合方面,袁涛具有很大优势。作为一位成功的创业者,他拥有出色的企业型思维和企业家精神,他感知到国内5G通信行业的发展浪潮,于是致力于5G射频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研究。在5G时代,他定将继续成为先锋逐浪者。另一方面,袁涛回国创业期间所创办的昆山睿翔讯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强调以客户为导向的企业文化,他比大多数人更擅长通过市场和客户体验来评价自己的科研成果,避免了只将目光局限于实验室而忽略科研成果的实用性,这在创业期间已让睿翔讯通在其服务的主要客户中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在袁涛看来,深圳大学是国内产学研做得比较有特色的高校之一。在科研合作方面,袁涛教授以深圳大学为依托,一方面与复旦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高校的多位知名教授进行学术研究上的交流合作,另一方面与宇龙酷派联合申请成立广东省移动终端工程中心,与海派通讯、振芯集团等公司进行军民融合产学研合作,让科研成果与产业化应用更紧密结合。

归来,不是与过去的一切挥手告别,而是利用曾经的创业经验让自己的科研更贴近市场的脉搏、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企业型思维的学者。归来,也是为了积淀自己,在未来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在5G即将爆发的时期,袁涛希望能加大研究力度,与移动终端公司如华为、小米等通过合作及成果转化,为我国的5G时代做出一定贡献。

(转自《深圳大学报》第415期    记者:郑燕玲 李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