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医学部刘宝华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研究性论文

发布时间:2017-09-01

2017年8月22日,深圳大学医学部刘宝华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综合性杂志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题为《SIRT7 antagonizes TGF-βsignaling and inhibits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的研究性论文。该论文揭示了和衰老相关疾病极为密切的Sirtuin家族成员SIRT7在乳腺癌转移中的重要功能。深圳大学医学部特聘教授刘宝华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刘宝华教授指导的博士后唐小龙、石蕾以及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谢妮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肿瘤,也是最大的癌症死亡原因,其转移是致死的关键因素。因此,关于乳腺癌转移机制的研究一直是攻克乳腺癌的热点和难点。众所周知,在一定范围内,随着年龄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急剧上升,这暗示了衰老相关基因在乳腺癌发生发展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刘宝华教授团队在该研究中筛选了大量衰老相关基因的表达与乳腺癌预后的关系,最终发现Sirtuin家族成员SIRT7表达降低和乳腺癌转移极为相关,并且利用大量的临床样本证实了SIRT7蛋白水平在转移性乳腺癌中显著减少。随后,通过一系列乳腺癌转移的动物实验表明,抑制SIRT7表达显著地促进乳腺癌细胞迁移、EMT转化以及肺转移。与之相符,SIRT7过表达的转基因小鼠的乳腺癌转移则显著减少。在作用机制上,RNA-Seq数据分析以及相关实验表明SIRT7显著抑制乳腺癌TGFβ信号通路。该研究进一步发现SIRT7通过对TGFβ通路重要蛋白SMAD4 K428位点的去乙酰化修饰,从而促进SMAD4蛋白降解并衰减TGFβ信号的传递。更为重要的是,该研究发现抗衰老小分子白藜芦醇(Resveratrol)能够在体内激活增强SIRT7对SMAD4的去乙酰化,显著地抑制了乳腺癌细胞的肺转移,从而为乳腺癌转移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新靶点和新策略。

注:该研究的主要内容参考下图。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深圳市科创委的资助,研究论文参见: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0396-9

1505179227(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