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2021年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年会暨MOOC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7

为总结优课联盟七年来的建设经验和成果,研讨后疫情背景下在线教育的前沿和动态,推动地方高校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联盟进一步发展,12月5日,2021年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年会暨MOOC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通过线上形式进行。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优课联盟理事长、教育部高校教育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清泉,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出席会议。

李清泉致辞并作联盟成果报告。他表示,深圳大学自2014年5月12日发起成立“地方高校UOOC联盟”以来,遵循共创、共建、共享的原则,稳步推进、快速发展,秉承持续支持、持续投入、积极探索的原则,带动上百所地方高校建设和应用慕课,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目前,我国上线慕课超过4.75万门,注册用户3.64亿,选课人次达7.55亿,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人数2.91亿人次。中国MOOC数量和学习人数均处于世界第一,是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是今后中国高等教育实现变轨超车的新教学形态。深圳大学作为理事长单位,将协同各地方高校继续支持UOOC联盟发展,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扩大资源共享,为中国地方高校教学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他也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美好期待,期望能够通过本次会议,各高校之间展开思想上的碰撞交流,就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一流课程,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姜琳在致辞中肯定了深圳大学在推进MOOC教学建设中所作的努力和卓越成绩。她表示,深圳大学适应全球信息化教学发展的新趋势,形成了多元化培训体系,并获得广东省教育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育厅一直支持和密切关注UOOC联盟的发展,希望以联盟为抓手、以深圳大学为示范点,汇聚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在线教育优势,助力湾区教育建设更好地发展。她表示,未来将不断健全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希望UOOC联盟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省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质量,为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起引领作用;希望UOOC联盟在各级政府和全国高校的支持下,不断创新与实践,新理念、新形态学习革命,形成建、用、学、管的教学形态。在高等教育教学与信息化融合的大规模应用、信息化时代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探索新途径,并不断取得新成果。

张晓红在线宣读UOOC联盟突出贡献单位和UOOC联盟优秀教学案例获奖名单。

深圳大学教务部主任、优课联盟秘书长袁磊介绍了深圳大学作为联盟理事会的七年发展历程。深圳大学积极参与联盟培训研讨、联盟西部行动、联盟对外行动、联盟持续投入,以公益为主,对外免费开放。依据目前形势,深圳大学将协同地方高校紧随互联网教育大潮,与国内国外共同对话,与顶尖高校共享资源,共同推进教育新形态的发展。

在上午的会议中,哈尔滨工业大学二级教授战德臣从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两方面阐释教学创新的内涵与实践;哈尔滨工业大学副处长张策分享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经验和思考;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丽主要就慕课该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规划混合式教学方法为奋战在慕课一线的学科教师进行了讲解。在当天下午的交流会上,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代表以及不同平台的负责人对于在线教育进一步提出自己的见解。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