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省市科协领导慰问我校全职院士及在深工作一线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8

 

5月17日下午,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冯日光,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张莉一行来我校慰问全职院士及在深工作一线科技工作者。深圳大学副校长、深圳大学科协主席徐晨,深圳大学全职院士倪嘉缵、范滇元、陈湘生,科学技术部及科协负责人,深圳科技工作者代表,与省市科协领导进行座谈。

徐晨感谢省市科协对深大院士及在深工作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他说,省市科协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科技人才,为深大科协树立了榜样。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来临之际,将老一代科学家和年青一代科技工作者汇聚一堂,推动了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有利于科技创新和发展。深大作为基层科协单位,要勇担职能,做好科技工作者服务工作。近年来,深大在科技工作领域有长足发展,为特区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深大有全职两院院士11人。2017年深大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9项,列全省高校第2位,全国高校第23位。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深大与深圳的各个区之间建立了创新研究院或孵化基地。深大还积极开展大众科普教育,深大讲坛邀请了众多杰出科技人才,融专业精神和科普理念于一体,使学生和市民受益良多。深大愿继续积极努力,为上级科协输送更多优秀科技人才。

冯日光代表省科协对院士们及在深一线科技工作者们表示慰问。他说,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题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斗”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十九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中央对科技工作者给予了亲切关怀和充分信任,并提出了殷切期望,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和勇攀高峰的精神。2018年5月30日是十九大之后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次节日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再立新功”。省科协通过表彰杰出科技工作者,在社会上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广泛动员各方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他希望通过走访基层科技工作者,切实解决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和问题。

倪嘉缵院士、范滇元院士和陈湘生院士对省市科协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广东省、深圳市科技工作提出建议。倪嘉瓒院士肯定了省科协为科研工作者提供的良好服务,他希望科协在下一步工作中做好大众科普工作,以企业和高校为核心,深入基层,抢占高地。范滇元院士认为深圳市之所以能够留住人才,是因为为科技工作者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不仅要关注顶尖人才,还要关心团队精神的养成,提高团队管理和协作。陈湘生院士希望政府能够给予科研团队长期有力的支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长期坚持科研才能产出好的成果。

冯日光一行还听取了深圳科技工作者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为院士们与科技工作者代表发放了慰问金。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