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党委书记刘洪一率队调研教务部

发布时间:2018-04-28

4月27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副校长黎军率队调研教务部,与教务部各科室负责人举行座谈。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力资源部、学科办、督导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黎军主持了会议。

教务部主任袁磊汇报了教务部相关工作。他围绕“贯彻落实《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深入推进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这一主题,分为教务部前期工作与成效、对标要求进行的工作思考、新时代与新任务的展望三个部分进行了汇报。深大以质量提升为中心,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重点实施了本科教学改革“八大工程”,在强化人才培养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成效显著。教务部完善了教学管理架构,推进本科专业调整、促进信息化建设、落实评估整改、强化课堂教学等主要工作。新时代下,教务部确立了“立德树人核心地位”、“人才培养质量”、“教学改革深化”等问题,将深入开展品格塑造、专业建设、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十大方面工作,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师德师风为保障,以质量文化建设为主线,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一体化、创新教育基础上的高层次创业教育,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的升级版。

随后,教务部各科室负责人,围绕人才引进标准、部门人员聘用、教务人员继续学习、教学科研协调等方面,畅谈了看法。

刘洪一表示,教务工作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教务部同仁辛勤工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对教务部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对于教务部今后的工作,刘洪一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在人才培养上加大创新力度,从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等方面创新举措,进一步突出深大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特色。面向毕业生开展教学评价和反馈,引入第三方教学评估系统;推进“专业+”课程改革,培养复合创新型人才。第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以制度条例保障教学,树立良好师德师风,保持深大在学生和家长心中的良好声誉。第三,加大激励力度,引导教师将更多地精力集中在教学上。开好教师节,激励教学名师,真正让讲台成为教师人生出彩的大舞台。

最后,刘洪一还要求教务部将上述问题梳理汇总,出台一个整体性的改革文件,切实解决一些突出性的问题。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