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一行调研深圳大学

发布时间:2018-04-16

 

4月14日上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一行来到深圳大学调研。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副市长高自民,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校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徐晨,以及科技部相关司领导、广东省、深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DSV_2215.JPG

DSV_2344.JPG

王志刚一行首先乘车参观深圳大学校园,我校党委书记刘洪一简要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在光电工程学院南区实验楼前,校长李清泉汇报了深圳大学科研创新和实验室建设情况。李清泉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科学研究,科研创新不断突破,2017年国家自科基金立项数位列全国第23位;全校组建了8个由诺贝尔奖获得者或院士领衔的重大科研团队,有力地促进了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学校扎根深圳,在每个区组建创新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或产学研联盟等各类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将前沿科技成果投放到产业的最前端。他还着重介绍了光电工程学科及所属的实验室。作为我校优势重点学科,光电工程学科目前由范滇元院士领衔,拔尖人才组成的强大科研团队作为支撑。光电学院下属的教育部\广东省光电子器件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和二维材料光电科技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承担了多项教育部、科技部重大攻关项目,为神光-Ⅲ约束核聚变研究做出重要贡献。未来,学校将在上述两个实验室基础上,积极申报省部共建微纳光子学与光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随后,王志刚一行参观考察了二维材料光电科技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范滇元院士向王志刚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汇报了实验室团队在二维光电功能材料可控设备、二维材料光电基础特性探测调控、新一代光电子器件系统及应用等领域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团队在新型二维材料——黑磷烯的可控制备及其光学特性所取得的重要进展。王志刚深入实验室听取研究人员介绍、演示实验过程与实验设备,并不时与校领导和范滇元院士交流互动,整个考察过程气氛热烈。

DSV_2595.JPG

王志刚对二维材料光电科技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和赞赏,并要求尽快将这些前沿成果实现产业转化。他强调,深圳因创新而生,因创新而发展,今后深圳还要继续坚持走创新之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方位创新。王志刚表示,深圳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等方面还有较大的空间,要使创新成为深圳发展的坚强支撑。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