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李清泉校长率队走进深圳中学——深大深中将在科技创新教育文体互联等方面加强合作

发布时间:2018-04-11

 

4月10日上午,我校校长李清泉,副校长黎军率队走进深圳中学,双方举行签约、授牌仪式,并与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副校长王东文、宋德意,行政事务部、竞赛中心、创新活动中心、升学指导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深圳中学圆桌会议室座谈交流。我校党政办、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部、空间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深圳市重点实验室、乒乓球俱乐部、招生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DSV_1597.JPG

我校空间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深圳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家松介绍了空间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项目和研究团队等相关情况。这一重点实验室由我校校长李清泉教授主持组建,主要研究的侧重是将空间信息智能感知技术应用于时空数据的获取及大数据的分析挖掘,与地理信息服务相结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传感器集成测绘新技术、时空数据分析与挖掘、基于位置的服务与智能交通等。实验室具有较好的学科优势,为 " 空间智能创新实验室 " 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科研背景和智力支持。此次深圳大学和深圳中学共同创建 " 空间智能创新实验室 ",将打造一个将面向未来人工智能、空间信息等先进技术与中学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示范性创新教育平台,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科技人才。

深圳中学校乒乓球队教练刘子静老师对“乒乓球交流活动中心”的合作目的、课程交流、项目规划等方面的内容做了介绍。

DSV_1586.JPG

李清泉与朱华伟共同签署了“深圳大学-深圳中学 空间智能创新实验室”合作协议。双方还签署了“深圳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合作协议、“深圳大学-深圳中学 乒乓球交流活动中心”合作协议。仪式上,深圳大学向深圳中学授予“深圳大学-深圳中学空间智能创新实验室”、“深圳大学优质生源基地”、“ 深圳大学-深圳中学乒乓球交流活动中心”三块铜牌。此次签约、授牌,使得双方在科技创新培养、文体互联互通方面的合作更加深入、全面,实现了优势互补,也加强了中学和大学的衔接,共同接力人才培养。

根据合作协议,深圳大学将为深圳中学提供以下资源:设立专项课题,为课题研究提供教师和技术人员支持,为设备购置提供建议。组织安排学术讲座,为学生介绍学术领域前沿科技资讯,拓宽学生视野;组织创建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创新能力;组织教师培训课程,提高老师的创新实践能等,协助深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深圳大学还将会提供“乒乓球及体育项目”专题讲座;不定期组织乒乓球项目的世界冠军等明星运动员到校开展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定期组织专业教练、专业运动员对深中学生的文体活动给予指导;组织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乒乓球项目交流赛、体验营等交流活动,共同培养综合素质健全的优秀学生,为深圳高校后备人才及青少年复合型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起到榜样作用。

随后,双方进行座谈交流。

黎军对深圳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建设的八大资源做了介绍,包括名师进中学、MOOC 大学先修课程、MOOC 大学专业先导课、荔园创新体验营、荔园生涯团拓、众创空间援建计划和中学教师和管理骨干培训等项目。她说,深圳中学作为深圳大学挂牌的第一家优质生源基地学校,除了提供标配版的八大资源外,还将会为深圳中学提供定制版的资源,让更多的深中学生全方位地了解深大。

朱华伟表示,通过此次双方的深入合作,能够借助高等大学院校一流的教育资源,包括高校著名的专家学者来引领高中生开拓眼界与思维意识,为学生培养的多样性提供更多的空间。同时,通过与深大合作搭建平台,使深中学生能够提前去尝试,发现自己的兴趣、专业特长及未来想专注从事的领域,有效规避高考选专业的盲目。他希望能够加强与深大的学术联系,依托深大优秀的学者资源,建立深大与深中的良好互动关系。

李清泉阐释了此次合作的重要意义。他说,深圳中学是深圳大学在全国第一个挂牌优质生源基地的学校,希望双方协力合作,共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建立“空间智能创新实验室”、“乒乓球交流活动中心”能够加深双方的合作,实现资源互补,让学生在高中阶段就能够对大学的课堂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有一定的了解。同时,通过双方的合作,也能够让大学生走出象牙塔,更好地了解高中阶段学校的需求,实现高中和大学的衔接,共同为深圳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DSV_1675.JPG

座谈结束后,李清泉一行参观了深圳中学创新体验中心。

DSV_1514.JPG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