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8-04-08

 

4月4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科技楼二号报告厅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前校长钟秉林作了“走进新时代 迎接新挑战”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刘洪一,校长李清泉,副校长黎军、李永华,各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各学院(部)班子成员、各直属教研教辅单位、机关各部室正副职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由刘洪一主持。

DSV_1281.JPG

刘洪一代表深大对钟秉林前来作辅导报告表示了欢迎。他指出,钟教授长期关注和支持深圳大学的发展。作为深圳大学咨询委员会委员,钟教授对深大的战略布局、学科发展和体制改革等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IMG_4332.jpg

钟秉林从“新时代”“新挑战”两个维度出发,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在新形势下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以及如何实现大学内涵发展等重要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钟秉林首先从教育发展方式转变的角度,阐明了当下大学发展面临的教育内部的挑战与机遇。其次,他从经济社会发展挑战、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教育国际化大趋势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大学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钟秉林指出:“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学科发展呈现出综合化的趋势,知识获取渠道和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同时,人力资源跨国流动势头迅猛,教学资源跨国流动和传播速度日益加快。”钟秉林认为,迎接以上三个方面的挑战,实现大学的内涵发展,“大学教育必须要调整学术治理结构,注重大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优化知识结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师的角色也要转型,改善课堂的学习效果,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竞争意识,培养沟通交流合作能力。”

IMG_5842.jpg

最后,钟秉林从“明晰的办学理念与目标定位”、“先进的培养模式与质量保障”、“优质的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精良的人力资源与物质资源”、“治理体系与运行机制”、“校园文化和育人氛围”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实现大学内涵发展的发展路径。钟秉林尤其强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师职业拓展能力是打造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

刘洪一对钟秉林的专题辅导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刘洪一表示,钟秉林教授今天的专题报告切实地响应了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建设双一流大学”以及“实现大学的内涵发展”的精神,并且对于深圳大学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也具有重要的启发。“钟教授在报告中所指出的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所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并且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建设性意见,这些极具思想性的意见都是钟教授长期以来对中国高等教育思考的结果。”刘洪一还指出,“今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刚刚胜利完成高水平大学一期建设,正在筹备召开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布局下一阶段的改革进程。今天钟教授的报告,对于我们确立创新引领、内涵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的大学的新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