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召开第三届本科教学督导团聘任大会

发布时间:2018-04-04

 

4月3日上午,我校召开第三届本科教学督导团聘任大会。校长李清泉、副校长黎军,第三届本科教学督导团成员以及教务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大会由黎军主持。

DSV_1177.JPG

DSV_0999.JPG

黎军宣读了第三届本科教学督导团成立文件。为加强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深圳大学第三届本科教学督导团,团长为孙秀泉教授,副团长为郑瑞生教授、贺沁洋副教授。本科教学督导团由教学副校长直接领导,挂靠学校教务部,设专职秘书一人,负责日常管理和联络工作。

DSV_1010.JPG

李清泉为第三届本科教学督导团34位成员逐一颁发聘书。

孙秀泉教授代表第三届本科教学督导团讲话。他说,本科教学督导团成立5年来充分发挥第三方作用,履行监督、指导、检查、评估、咨询等职能,频繁召开教务部督导团联系会议,认真分析、深入调查,探索教学与教学管理的最集中、最头疼,师生关注度最高的难题。针对教学与教学管理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积极出台督察建议书,组织教学事故认证会议,尽其所能,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出一份力。

教务部部长袁磊对督导团表示感谢。他说,督导团在教学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本科教学工作,在常规性的教学检查和新开展的教学评估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期待督导团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教务部的各项工作,为深圳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继续发力。

会上,督导团成员就学科建设、教学秩序、课程团队建设、校风学风、教室管理、制度落实等问题与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并积极建言献策。

黎军肯定了本科教学督导团取得的卓越成绩。她总结了督导团工作的特点,一是督导团是一个绝对中立的第三方机构;二是它的公信力来自于专业和深入调查研究;三是它把教育寓于教学管理与监督之中;四是创新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她强调,今年是课堂建设重要的一年,学校将围绕课堂教学出台一个完整的管理、监督、服务体系,督导团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希望督导团在其中真正发挥作用。

DSV_1186.JPG

李清泉对本科教学督导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科教学督导团的工作不仅在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学校的教风和学风稳步提升,而且在国内也产生了积极影响,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声誉。本科教学是学校的基础性工作,任重道远。他希望督导团继续担当重任,坚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对本科教学工作多提建设性意见,积极思考本科教学改革,稳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他提出,未来本科教学工作要从两个方面加强,一是教,落实好对青年教师培育的实际性工作;二是学,加强学风建设,以形式改变带动内容改变,明确学风刚性要求。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