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团中央学校部来我校调研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27

 

3月23日下午,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一行到我校调研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我校党委副书记范志刚、校团委负责人,以及学院团委书记代表、校团委专职团干、校级学生组织代表等参加了调研座谈。

IMG_6106

范志刚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建校历程、师生规模、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及深圳高校现状,指出我校团委工作任重道远,在做好校内思想引领和活跃校园文化工作的同时,也作为主力承担了市里多项大型活动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校团委书记殷涛汇报了深圳大学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的情况。他重点介绍了我校改革方案中的工作特色:一是改革优化运行机制,包括强化党建带团建、优化与校内其他部门及机构的协同协作、推行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师生、促进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二是改革健全基层组织制度,尤其是探讨如何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格局;三是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力度激活基层团支部活力、建设“青马工程”、推广志愿活动,并推进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中;四是改革完善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

IMG_6104

在听取汇报后,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共青团改革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此次调研很有收获。廉思对我校共青团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学代会工作有特色,可以进行理论方面的总结和提升,利用深圳的地理优势起到先进示范作用;二是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需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提高同学们的入党积极性;三是继续保持推进良好的志愿者工作势头;四是重视对“挑战杯”竞赛活动的组织与扶持。

与会人员还就基层团工作的特点及遇到的困难、学代会制度的创新、学生思想引领及文化现状等进行了探讨。

new image - 06b9t

廉思副部长一行还对我校学生创业园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介绍,详细了解了我校在开设双创课程、举办双创活动、建设双创平台、形成双创机制等方面探索。

(校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