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立足新时代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校长李清泉为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01-22

 

1月19日上午,我校校长、深圳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团长李清泉在图书馆南馆报告厅为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微信图片_20180122095152.jpg

李清泉首先谈到党的十九大主题,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初心和使命对深圳大学未来高水平大学建设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他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学校工作实际,从对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新变化、新思想、新理念四个方面的深入阐述解读,指明了开启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阶段、新矛盾、新理念、新任务。他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指明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他详细的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五大特征,并从历史意义、理论意义、世界意义的角度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我校从2012年启动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一流大学建设计划时就开启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阶段。深圳大学先后出台近200余项综合改革举措,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以适度竞争激发人才活力,打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V2.0,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教学改革,优化学科结构,厚植顶天立地树人的学术文化,构建多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

接着,李清泉解读了我国新时代下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他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四次历史变化,社会矛盾的判断表述是对我国发展方向的把握,更是判断当前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依据。他说,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也有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在新时代也出现了高校之间竞争加剧,不同学科的发展不平衡,规模扩张出现瓶颈等新问题、新矛盾。

微信图片_20180119124652.jpg

要在发展中解决新矛盾就要有理论上、行动上的新理念来指引。李清泉深入解释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使命与新理念。关于高等教育发展方面,李清泉就十九大报告中“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一论述指出,要从紧跟城市发展与找准自身发展定位两个方面去看待高等教育的发展。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开启要有自身的基本思路,要遵从新的理念,寻求内涵式发展。他表示。深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理念基本思路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国际合作为拓展,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制度创新为保障,不断构建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搭建高层次的科研平台,培育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培养高素质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加快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跨越发展,全面提升学校的文化内涵、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深圳大学出台《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就是深大内涵式发展的举措之一。

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就必然会提出新目标。李清泉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目标与深圳大学发展的新任务。通过回顾我国新目标、新任务的历史变化,他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目标中“两个阶段”的目标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从实现现代化到实现现代化强国这两个阶段是一个整体,中心内容都是实现现代化,但在成熟程度上有所区别。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深圳大学也要明确自身的新任务和新目标,要以“中国特色、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为总体目标,设立一流学科建设工程;设立师资队伍卓越工程;设立科研发展顶天立地工程;设立人才培养模式升级工程。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