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召开辅导员岗位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8-01-19

1月18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南馆报告厅召开辅导员岗位管理工作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王晖,党政办、组织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全校辅导员共18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辅导员工作办公室主任程浩主持。

DSC_0439.JPG

DSC_0395.JPG

DSC_0370.JPG

王晖首先讲解了辅导员岗位调整的部署安排。他指出,本次辅导员岗位调整,旨在进一步重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优化辅导员工作机制,以落实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责任,发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作用。特别是要强化辅导员承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工作职责,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人力资源部主任陈智民宣读《辅导员岗位配置方案》,明确了辅导员岗位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范志刚在会上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这是落实全国和省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各学院要以这次辅导员岗位调整为契机,明确辅导员岗位职责,充分发挥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作用。辅导员要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加强政治学习与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争做思想政治教育的能手和专家。

刘洪一在会上讲话,他说,辅导员工作岗位关键、职责重大、使命光荣,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校的立身之本是立德树人,辅导员工作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是实现全方位育人的一支重要的队伍。他要求学校有关部门:一要理顺辅导员队伍的管理体制。辅导员岗位调整是重构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重大改革,也是加强和改进我校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二要明确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各学院党委和行政,特别是院长和书记要理解和支持辅导员的工作,关心、培养、引导辅导员成长成熟,做辅导员工作的有力后盾。三要优化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和管理机制。学校从落实学院辅导员配备、明确辅导员具有双重身份、辅导员职称评聘单列标准并双线晋升、完善辅导员发展与培养机制等方面,夯实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制度基础,希望每个辅导员都能全心全意做好工作。四要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新形势下学生工作要注意创新方法,内容和形式都要与时俱进,可研究探索形式多样的方法和途径深入开展工作,比如书院制等等。五要做实做细学生安全工作。学生安全工作要至始至终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DSC_0476.JPG

(学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