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新时代 新矛盾 新思想 新使命——我校党委书记刘洪一为南区四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01-11

 

1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深圳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团长刘洪一在我校南区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演讲厅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南区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四院院长、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党政办、宣传部、社科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活动。

DSU_6821.JPG

刘洪一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学校工作实际,从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使命四个方面层层递进,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指明了深大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文化引领,内涵发展,创新取胜。刘洪一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他详细阐释了新时代的“五大涵义”,并以翔实的数据和案例回顾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指出,深大也进入了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科建设成效卓著、智库建设稳步推进、国际化程度深化拓展的“新时代”。

IMG_2734.jpg

接着,刘洪一详细剖析了中国进入新时代面临的新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通过比较新旧社会主要矛盾,他突出强调了新时代存在居民收入差距、食品安全信心、综治信访压力等方面的发展不平衡与不充分的新矛盾。与此相对应,深大的“新矛盾”是教学与科研之间、不同学科之间、师生之间的不平衡问题,以及学校人事管理、硬件设施和绩效投入上的新矛盾。

新矛盾要在新思想的指导下解决。刘洪一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到“八个明确”、厘清“四个伟大”,强调“四个自信”。他特别指出“四个自信”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还深入解析了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基本内涵,包括基本原则、教育方针、根本任务、发展方式等。在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指引下,学校颁发了《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整体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洞察高校同行现状,聚焦学校发展节点,落脚师生实际,是深圳大学的“新思想”。贯彻落实好《纲要》是深大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

DSU_6864.JPG

有了新思想就必然有新使命。十九大的新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刘洪一详细解释了新使命的历史由来及实施步骤。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深大的新使命是通过系统设计、软硬兼施、整体推进、强化特色,建设一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大学。刘洪一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深圳大学建校35周年、是《纲要》开始落地之年。新时代必须要有新作为。他希望全校优秀师生能够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学院实际工作中,扎实推进《纲要》落地生根,把思想行动统一起来,发扬特区改革开放精神,立足新时代,聚焦新矛盾,贯彻新思想,担负新使命。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