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以十九大精神指引 我校开展《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系列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14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内涵式发展,推动落实《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以下简称《文化纲要》),从11月8日至10日,我校连续开展了四场《文化纲要》系列宣讲活动,范围覆盖全校各机关处室、学院、科研机构和教辅单位。校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出席宣讲会。

DST_0184.JPG

8日上午,《文化纲要》系列宣讲会第一场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校工会、校团委、教务部、社会科学部、科学技术部、学生部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实验与设备部、审计室、安全保卫部 、校友联络部、督导室、档案馆、研究生院、高等研究院、后勤部、基建部、离退休办、图书馆、信息中心26个单位参加。

9日上午,《文化纲要》系列宣讲会第二场在西丽校区A6-1008会议室举行。西丽校区管理办、医学部(院)、材料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5个单位参加。

10日上午,《文化纲要》系列宣讲会第三场在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体育部、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院、城市治理研究院等15个单位参加。

10日下午,《文化纲要》系列宣讲会第四场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心理与社会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1个学院领导人出席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永成教授以《内涵式发展、文化自信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十九大后对<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的再认识》为题,深入地解读了《文化纲要》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分析了《文化纲要》的目标和愿景,分析了在模式创新、理念和举措不同层面的创新。他认为,《文化纲要》符合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自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是学校从文化中借力,在文化上发力,整合性地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新模式,克服党建工作、思政工作与学校业务工作、中心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发挥校党委在办学治校中的领导作用。他认为,《文化纲要》是推动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内涵式发展、建成文化自信排头兵,文化立校典范的强大动力。

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家喜教授作“以大学文化为引领,推动深圳大学内涵式发展”的主题宣讲,他从“纲要的性质、纲要的背景、纲要的特点、纲要的贯彻”四个方面出发,谈了谈对《文化纲要》的深刻体会。他说,《文化纲要》是大学的精神和灵魂,是校党委对发展方向、工作大局等认真谋划思考和重大决策部署。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如外部竞争激烈,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陈家喜对《文化纲要》中每一项工程分别就其建设的核心问题、出发和立足点、实现的路径和采取的举措以及预期应达成的目标做了详细阐释。贯彻落实《文化纲要》,推动学校从深大速度到深大质量再到深大模式的转变升级。

宣讲结束后,各部门围绕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文化纲要》进行了交流讨论。经济学院院长陈勇谈到,经济学院以“立德树人工程”“师德师风工程”“学术文化工程”为重点,旨在塑造学生的优良品德,在老师中间形成责任文化,设置与时俱进的学科门类,切实有效地落实《文化纲要》。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平指出,学生是中心,教师是主体,必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工程”“师德师风工程”。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蔡强指出,要在“艺术体育工程”“环境平台工程”建设中积极作为,开设新学科,打造全新的学术文化平台,为行业及社会服务。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武红磊认为“大学精神工程”具有重大意义,深大应努力传承牛憨笨院士的科研精神。师范学院副院长杨国洪提到,师范学部将致力于开展高水平运动会,组建不同类型的艺术团,在“艺术体育工程”建设中敢于担当。体育部主任谢红光提出“健康中国、健康校园”的口号,再次强调“艺术体育工程”对于学校开展健康校园和体育活动的巨大推动作用。

DST_0199.JPG

范志刚总结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文化纲要》系列宣讲活动是我们更好地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他要求全校各单位负责人高度重视、增强创新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把《文化纲要》任务落到实处,力求到人到事具体落实,共同推进深圳大学文化立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