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2017“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26

9月25日上午,以“推动创新、协调服务、拓展提升、开放协同、普惠共享”为主题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暨深圳“科技驱动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巡讲活动开幕式在我校师范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组委会委员朱邦芬,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深圳中科院院士活动基地主任倪嘉缵院士,深圳中科院院士活动基地副主任吴云东院士,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莉,我校校长李清泉,副校长徐晨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此次活动。开幕式由吴云东主持。

DST_7759.JPG

李清泉代表深圳大学对出席此次活动的院士、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的高层次科普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日益深远,充分发挥了广大院士专家在科学引领、知识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公众和青年的充分参与,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巡讲活动在我校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共邀请了50多位院士参加,举办了多场讲座和学术研讨会,深受好评和欢迎。李清泉认为,“科学与中国”活动为培养青少年探索科学前沿知识,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对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搭建技术平台,对我校及深圳市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深度融合及相关领域应用发挥了重大作用。

DST_7787.JPG

朱邦芬说,回顾科学中国巡讲活动走过的16年,科学讲演的形式和内容都得到了拓展,目前累积已经举办1500余场讲座报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朱邦芬也对科学中国的活动寄予了厚望和决心,“为了发展创新文化,夯实创新土壤,我们科学院的每一位院士都愿意做好基础性工作,希望在深圳市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努力使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深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我们的智慧与心力。”

DST_7800.JPG

林洁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院士专家给予深圳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的重要举动,必将进一步夯实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基础,打造科技与科普两翼齐飞的良好局面。院士专家将走进学校、单位和企业,广大的青少年将有机会近距离感受科学大家的科学精神,这对于展示我国的科学成就,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科学兴趣,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潜能和活力,刺激深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具有积极的意义。林洁还指出,两院院士专家对深圳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也为深圳早日建成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DST_7740.JPG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主办,中科院学部工作局、深圳市科协、深圳大学承办。未来两天内,来自中国科学院的20名院士和“科学与中国”巡讲团的11名专家将走进全市各大中小学校、社区和企业,开展68场高层次公益科普讲座和报告,营造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DST_7852.JPG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