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召开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MOOC教师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25

9月22日上午,我校在科技楼三号报告厅召开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MOOC教师教学研讨会。副校长黎军、教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优课联盟高校教师出席会议。

DST_7604.JPG

黎军致辞,介绍了优课联盟近几年的发展概况。优课联盟自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三年的风风雨雨,成为教育部重点关注的四大MOOC平台之一。现在共有115所地方院校加盟,包含了28个省市自治区、63座城市,累计选课人次逾35万,课程内容丰富,涵盖了多个学科共209门,其中深圳大学供课63门。优课联盟的课程平台在发展中不断优化自身系统,尽全力打造一个完善、优质、高水准的网络课程平台。就联盟今后的发展,她提出了七点建议:一、继续加强MOOC教学资源的建设;二、加强MOOC团队建设,努力提升线上互动课堂服务;三、进一步加快平台系统功能的建设;四、打造优质MOOC,深化教育改革;五、要积极探索MOOC模式,实施混合教学;六、要对上线课程的思想政治、意识形态方面内容进行把关;七、进一步加强、拓宽沟通渠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与支持。

DST_7662.JPG

我校教务部主任袁磊从优课联盟的目标与发展、优课联盟创新与实践、深圳大学MOOC建设三个方面讲解了优课联盟的建设与发展。他说道,优课联盟的理念是开放、共建、共享、共赢,目标是促进高等教育结构优化与均衡化发展,提升地方高校教学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其核心是地方、联合、共享、学分互认。深圳大学将会不断提升MOOC水平,努力将MOOC做大、做强。

深圳市优课在线教育有限公司的王子男为现场老师们演示了课程平台教师端的操作。深圳大学MOOC办吴晓凤老师从MOOC课程概况、教师职责、课程质量管理、助教管理四个方面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优课联盟教务管理。

来自宁波大学的王蕾老师和来自深圳大学的涂相华老师分别为在场的教师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演讲。王蕾老师以“做在线课程,品阳光慕课”为主题介绍了自己在音乐领域独特的教学方法。涂相华老师则从“‘weco’课堂微信小程序在MOOC教学中的应用”为主题,为老师介绍了“weco”小程序的智能分组、组合优化等多种优点,极大地方便了教师和学生们的使用。

参会老师们还就微信移动端的使用、视频防拖拽技术、线上学习进度查阅、工作量计算、课程学分设置、课程对外开放、课程实时直播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