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工作督查组来我校督查调研

发布时间:2017-09-25

9月21日下午,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第二督查组到我校实地督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率队的督查组首先对我校进行实地考察,随后召开督查工作座谈会。我校校长李清泉,组织部、宣传部、教务部、社科部、科技部、人力资源部、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安全保卫部、学生部、学生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专职思政教师、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IMG_3424.jpg

IMG_3473.jpg

督查组成员一行首先仔细查阅了我校思政工作相关制度文件、工作方案和台账,重点查阅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政工作改革、课堂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政治安全和思想文化阵地管理等相关制度文件。随后,督查组一行走访了我校出经验、有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还随机听了一节思想政治理论课。

IMG_3624.jpg

IMG_3770.jpg

座谈会上,校长李清泉汇报了深圳大学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基本情况。李清泉指出,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结束后,深大迅速行动,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和“基层党委书记例会”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同时将会议精神编入《深圳大学党委理论学习资料》,并出台《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从总体上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同时,李清泉还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一是突出价值引领,推动思政理论课程改革创新。制定《深圳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整体方案》,牵头成立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设立思政理论课程教学与研究课题,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二是依托学科优势,强化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开设以传播中华文化基因为主题的“深大人文论坛”,开设传统文化MOOC线上课程14门,开设传统文化课程50余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强化阵地管理。加强学术讲座论坛、加强教材编选、加强课堂教学、加强网络新媒体等阵地管理。四是围绕立德树人,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开展“荔园树人”工程,2016年全校成立志愿者服务队97个,服务项目871个、志愿者19936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在全省及全国名列前茅。拓展民主治校渠道,通过“学生顾问团”“书记下午茶”“校长午餐会”“每月一席谈”等推进民主参与治校。五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深化高校党建工作。

IMG_3730.jpg

座谈会上,督导组成员详细询问了我校基层党建、辅导员配备、思政教师匹配等相关情况,对我校的思政工作总体情况表示肯定。

邢锋总结道,深圳大学社会影响力大,有着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并且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他鼓励深大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放大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为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