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适应大学新生活 提高道德法律素养

发布时间:2017-09-25

9月2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在国际会议厅开讲题为《适应大学新生活 提高道德法律素养》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我校师生代表近400余人聆听了此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刘洪一结合特区大学生思想特点和学习生活实际,结合《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以“新、道、德、法、行”这五个关键字为切入点,讲述了大学生如何适应大学新生活,提升道德法律修养,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的期望和要求。

DST_7452.JPG

刘洪一指出,“新、道、德、法、行”这五个字,是把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绪论核心精神的关键;深入理解这五个字,对于学好这本书具有提纲挈领的作用。对于如何适应大学新生活,刘洪一建议同学们进入大学后要尽快确立新目标,明晰新内容,掌握新方法,践行新过程。迈入大学后,同学们要确立新的目标是从高考指挥棒下的知识累积向能力培养转变,从取得高分向提高素质转变。大学生活的新内容就是变应试知识为创新发展,以专业体系、学科内容、求是创新取代中学阶段的考试科目、一般知识、标准答案。由此也带来学习方法的转换——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增加同老师的互动,强化思维训练,坚持学、做、研、创相结合。深大为同学们开辟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校园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渠道,供同学们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刘洪一还分享了自己对选择专业的看法——专业只是一个平台,并不决定未来发展的本质,关键在于个人创新能力。他鼓励学生们要形成一种跨界、创新的思维,这样才能成为有竞争力、对社会有贡献之人。正因为此,《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提出“立德树人工程”,即培养社会认可、国家信赖、人民满意的创新创业人才。

如何提高法律道德素养,刘洪一针对“道”、“德”、“法”、“行”这四个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他首先梳理了古人的经典言论,进而总结出其现代涵义:道即理念、精神、原则、规则;德体现在品德、品性、修养等方面;法包括法律、法制、规矩、规范;行代表践行、致行、躬行。他还从宏观层面及至微观层面,对这四个字进行进一步解读。他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当今国人要遵循的“道”,而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就是全体师生的“道”。谈及“行”,他指出,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如今的特大城市,正源自拓荒牛精神,源自深圳人的勤奋实干。刘洪一说,深大见证了深圳的创业历程,自诞生之日便肩负着发展的使命。深大也不辱使命,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众所周知,深大的校友在创富榜上熠熠生辉。他建议以后多邀请校友回来为在校的同学们讲述他们各自的奋斗历程。刘洪一从国家、城市再到学校、个体取得的成就都要归结于一个“行”字。勉励在座的大一新生要有使命感,要有担当意识,抵制看客心态,做行动的巨人。刘洪一在对这五个字解读的过程中还精心设置了针对深大学生的调查统计,伴以风趣幽默的解读和语重心长的劝诫,不时博得在场师生会心的笑声。

DST_7485.JPG

最后,刘洪一以“新起点、新梦想、新境界”寄语在场的新生,他相信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做出成绩,无愧于未来的人生。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