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七十六讲:乔纳森·哈特教授讲 “莎士比亚与历史”

发布时间:2017-09-22

9月21日下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讲席教授、莎士比亚研究专家乔纳森•哈特(Jonathan Hart)在我校作了题为“莎士比亚与历史”的讲座。

IMG_6218.JPG

哈特教授从历史的维度介绍莎士比亚。他说,西方人开始争议是否存在一个普遍的人性的时候,两位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认为时间和人性乃是恒常不变的。人们认为,莎士比亚就是人类普遍的诗人,尽管现在有人质疑这一点,但莎士比亚探索了人类的普遍情感,他虽然是一个英国诗人,他的作品却跨越了历史和文化,这个意义上可以说莎士比亚是世界公民。

哈特教授介绍了莎士比亚戏剧的独特性。在哈特教授看来,莎士比亚不仅仅是过去的经典作家,他也如同其他作家一样可以与未来进行沟通。在某种意义上讲,莎翁的戏剧可视为在心理学的学科建立以前产生的第一本心理小说。“诗人往往对人类的人性具有更敏锐的直觉。莎士比亚在戏剧中往往运用独白来表现人物心理。”他说道。

在讲座中,哈特教授分析了《哈姆雷特》、《李尔王》、《鲁克丽丝失贞记》、《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等经典历史剧。哈特教授认为,这些戏剧反映了莎士比亚历史剧中一以贯之的思考主题:那就是公共生活如何影响了私人生活,以及国家与家庭之间的复杂关系。他还揭示了莎士比亚历史剧背后与过去的联系,在希腊和罗马之间,大不列颠,英格兰和其他地区。他认为,莎士比亚戏剧不仅仅是美的,他还善于用美去表现道德和伦理的问题,在舞台上呈现伦理和美学的双重选择。

IMG_6222.JPG

在座师生被哈特教授的渊博学识和幽默风趣的讲演风格所感佩。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哈特教授就莎士比亚及其作品的现代改编问题、戏剧和悲剧的边界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