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承办“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赛事

发布时间:2017-07-20

7月17日上午,“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评审会开幕式在我校办公楼201举行。深圳大学副校长王晖教授,赛事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金德鹏教授,此次评审会专家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殷瑞祥教授,以及我校党委研工部、信息工程学院负责老师出席开幕式。会议由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蔡茂国教授主持。

副校长王晖教授致开幕辞。他说,研电赛作为全国研究生电子信息领域的一大盛事,在促进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青年创新人才成长、遴选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华南赛区选址深圳,与深圳这座城市的气质有关,也是一种极深的缘分。一方面,深圳是一座科技之城,因汇集众多优秀的企业,有着良好的电子信息行业环境,如冠名研电赛的赞助企业华为,还有中兴、大疆等知名企业。另一方面,深圳大学与深圳的城市气质一脉相承,它因城而设、因城而兴,校园创新氛围浓厚,教学相长,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科研创新实力日渐凸显。总之,无论从深圳的城市气质,还是从深大的特点来看,均与研电赛创办的初衷深深契合。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等与信息密切相关的学院除了进行学术研究之外,还与校外的企业保持着紧密联系,更是为深圳相关领域输送了不少的人才。他强调说,我校自接受组委会的委托以来,校领导对于承办华南赛区事宜给予了高度重视。具体来说,在校内,为了鼓励在校研究生积极参赛,我校专门成立了“研电赛华南赛区专项基金”;在校外,我校积极宣传,保持与各大高校的联系,得到了广泛的支持。我们还与全国组委会保持沟通,时刻与全国竞赛步调保持一致。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实践活动,自1996年首届竞赛由清华大学发起并举办以来,始终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2017年全国共收到2055支队伍报名,成功提交作品的有1932支队伍,其中五个技术方向作品1555个,集成电路专业赛作品90个,商业计划书287个。

经过半年的筹备工作,由我校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共收到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18所高校99支队伍的参赛报名。相比往年,此次参赛名单实现了稳步增长,这表明研电赛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华南地区高校对研电赛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局面可喜。研电赛等专业类学科竞赛影响力的扩大,将进一步带动全国高校研究生培养在实践创新层面的发展。研究生参加学科竞赛,是其所学、所思进行升华的极好契机。

经专家评审,我校有5支队伍获得此次华南分赛区一等奖,6支队伍获得二等奖,11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其中我校获得一等奖的有3支队伍被推荐去参加将于8月22日于惠州举办的全国决赛。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