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13篇作品获2016年度广东高校校报好新闻奖

发布时间:2017-06-30

近日,广东高校校报研究会公布了2016年度广东高校校报好新闻的评选结果。我校参评14篇作品其中获奖13篇,包括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获奖作品囊括了消息、通讯、言论、版面、图片、标题、专题等7类奖项。

据悉,广东高校校报研究会于2017年3月开始组织2016年度广东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活动,共收到了来自73家高校选送的960件参评作品。由媒体资深新闻工作者与高校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对参选作品进行了认真、严格、公正的评审,评选结果于2017年6月揭晓。

评委在专题类点评中大篇幅称赞《深圳大学报》作品:

“一如往年,本届评选,高校校报依然让我们所谓行内人士惊喜,并不无学习借鉴之处。如深大、汕大、华农、广中医、广工等等优秀作品,证明了人文水准与工艺精神与大学有关,但未必一定与大学排名有关。

好作品并不比去年多,但最好的几件要比往年强很多,不仅达到专业水平,而且可以说,假如译成英文,那版面放到欧美优秀报纸中,你也分不出来。兹举数例——

深大的《五色土》版面,探讨了传统新闻人的困惑。此题相当之难。版面分两部分,《聚焦,新闻人的思春怀古》,这是陈述性报道,配一篇《重拾新闻的伟大》,是相关评论与展望。这两者配合很好,而这两个标题也是极好,前者幽默、精雅,后者让人觉得有识见与志向。而内文视野广阔,结构合理,起转得法,掌握了特稿写作要领。最重要的是,在我看来,好的专题必然有好的版面形式,而这一版面,相当杰出,运用精良的报社内景照片,成为视觉主角与两篇的分界线,以渐变分隔、美化版式,富有诗性,情怀满满。另一个专题《毕业半年,你还好吗?》也是相当杰出,从策划角度到执行的每个细节,都显示了相当专业的水准。”

评委在通讯类点评中提及《深圳大学报》:

“参评作品《问道大学:有青年,无五四?》立意高远,问道大学,追寻大学之魂,探讨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与路径。从历史中寻找、向域外寻找,分析现实的困境,并提出应对之策,读来发人深思。文章脉络清晰,表达从容不迫。”

评委在标题类点评中提及《深圳大学报》:

深圳大学报的《西丽,犀利!》运用一语双关的手法,西丽与犀利同音,将西丽校区的名字和特点融为一体。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