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七十五讲:世界如何对待文学

发布时间:2017-06-30

6月29日下午,“深大讲坛”第七十五讲在我校图书馆南馆报告厅开讲。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德语与比较文学杰出教授Thomas Beebee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世界如何对待文学”的的讲座。

Professor Beebee,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德语与比较文学杰出教授,现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德语与斯拉夫语言文学系主任,《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杂志主编,《德国文学作为世界文学——系布鲁姆斯伯里系列》主编。主要从事文学理论与批评、书信体小说、18世纪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以及法律与文学的关系等领域的研究。主要出版著作包括《文类的意识形态》(1994)、《欧洲书信体小说》(2008)、《现代欧美小说中的民族和地域》(2008)、《德国法律与文学的合与离》(2011)、《Transmesis:翻译中的黑匣子》(2012)和《德国文学作为世界文学》编辑卷(2014)。

Thomas Beebee教授简单介绍了21世纪文学和文化理论复兴的多种范式及翻译过程中的而一些具体方法。他还具体谈论了文学研究中的“欧洲中心主义”及世界文学和世界文学理论批评的不对称等现象。他说在世界文学兴起之后,我们应该更加认真地思考如何用世界性的文学批评理论的眼光去探讨世界文学。然而当下现有的批评理论话语都是以西方、英语为中心的批评理论,他指出我们应该把目光转向,那些暂时没有办法翻译的,如中国、印度、日本等多种美学理念和文学理论批评的概念及术语,并将之融入到关于世界文学的批评话语之中,最后他提到我们应该用一种更加多元化的、包容性更加强的批评话语去对待世界文学。

讲座结束后,Thomas Beebee教授还与前来的师生就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