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牛憨笨院士团队重要研究成果信息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29

6月28日上午,我校光电工程学院牛憨笨院士团队在《eLife》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信息发布会在后海校区南区物理光电楼1212会议室召开。我校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屈军乐、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满杰、牛憨笨院士团队成员、光电工程学院师生代表、校宣传部以及我校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圳卫视、深圳电视台、深圳电台FM106.2、深圳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中青报、丰城晚报、教育时报、公共频道等数十家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屈军乐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光电工程学院对牛憨笨院士团队在《eLife》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表示祝贺,同时也代表深圳大学对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接着,他介绍了我校光电工程学院的概况,包括建院历史、学科建设、科研建设、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学术成果等六大方面的情况。他还介绍了牛憨笨院士团队的建设背景以及该团队在《eLife》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的概况。最后,他代表学校和学院表示一定会继续全力支持牛院士团队的科研工作,并期望牛院士团队能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科研成就!

我校牛憨笨院士在近二十年来不但致力于先进光学方法的创新,同时还积极推动先进光学方法在生命科学领域的运用。在他的思想引导下,我校的研究人员联合清华大学、哲源科技、香港大学、柠檬数据、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的研究人员通力合作,在光电工程学院自主搭建的三维随机光学重建显微镜(3D-STORM)平台上,扩展了一种基于统计光学成像的新诊断工具(MB-FISH),利用这个诊断工具科学家可以实现在原位上捕获人类基因组中特定的非重复小片段。通俗地讲,科学家利用这个新诊断技术可以获得分辨率更高、噪声更低的基因组片段三维图片。牛院士团队开发了这个新诊断工具并且获得了在复杂细胞核环境背景下、长度仅为2500碱基对的特异DNA序列的3D超分辨图像。这项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国际高水平科学杂志《eLife》上。

据悉,这是迄今为止,用光学显微镜所能看到的细胞中最短特异基因组序列。未来科学家可以继续给基因组的不同目标片段拍照,更加精确地靶向基因增强子和启动子,使其相互作用实现原位可视化,达到检测癌症和其他疾病中单细胞内特定DNA小片段及其相互作用的变化。以此实现在细胞尚未发生病变时,就能判断其是否具备癌变可能。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