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李景镇教授与吕维忠教授当选“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17-06-26

 

6月23日,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举行,我校李景镇教授当选信息技术领域“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吕维忠教授当选材料科学领域“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由《科学中国人》杂志发起,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现已成为科技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之一。“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目的是激励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激发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发扬创新和奋斗精神。“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曾评选出了包括袁隆平、杨振宁、吴文俊、顾秉林、屠呦呦、潘建伟、王小谟、施一公等多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科教管理者和科技型企业家。

微信图片_20170623165144.jpg

本届盛典,全国人大、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卫计委、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机构领导及部分两院院士、获奖科学家共300余人莅临现场,今年共评出了200余位获奖者。

微信图片_20170626095258.jpg

李景镇教授为深圳市微纳光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光子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光学学会高速摄影和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此前官方公布的提名理由为:研究如何观测“一瞬即逝”的超快过程是他的坚持,光机式高速成像技术是他的突破,他是国际全光原子时间成像的开拓者。在毫秒级成像、微秒级成像和亚纳秒-飞秒级成像技术前沿取得了创造性的成就,为我国两弹一星、航天航空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2016年李景镇教授实现了激光等离子体飞秒多幅分辨率成像,时间-空间信息量大幅度超过美国、日本的最好水平;他研制的用于暴轰研究的超高速成像设备,有2项国际领先,所研制的我国首台摄影频率超过每秒千幅的同步型超高速分幅摄影机,成功地为核试验中子弹引信提供了时间数据;他研制出我国原创的第五代靶场光测设备GS-22X高速摄影测量仪(系列),装备我国的主要战略靶场。获得国家技术进步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等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奖12项。

微信图片_20170623165139.jpg

吕维忠教授为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理事等。此前官方公布的提名理由为:他是国内纳米功能涂层与薄膜材料领域的引路人,他长期潜心应用研究,产学研成果丰硕,技术转移成果突出。主要从事纳米功能涂层与薄膜材料、纳米功能材料的应用研究与开发工作。近5年来主持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深圳市技术攻关项目等几十项。领衔高层次创新团队,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60多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几十件;成果具有重大创新性,众多科研成果已成功实现技术转移及产业化。应用自有的科技成果创办了深圳市大维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阿思科维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高科技企业,获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首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此外,我校心理与社会学院李红教授和罗跃嘉教授分别当选科学中国人(2014)和(2015)年度人物,截至目前,我校有四位教授当选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

(科学技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