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7-06-12

  为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6月9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南馆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了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作了“地方区域性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现实背景与创新举措”主题报告。我校党委书记刘洪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一桃,副校长黎军等参加了本次学习会。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直属教研教辅单位以及机关各部室的正、副职负责人。会议由陶一桃主持。
  

  郑强结合自身执校经历,以贵州大学近些年的发展为例,分别从办好地方大学的动力与责任、贵州大学发展的理念与进展、关于“双一流”的若干思考、当今大学思政教育若干热点这四个方面阐释说明了办一所好大学的内涵以及应该如何办好一所大学。
  他认为,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大学。好大学的发展应与地区发展相得益彰,一所好大学也是所在区域和所在城市的品牌,一座城市拥有一所好大学将会极大提升这座城市的生活品味和市民的荣耀感。对于深大来说,应该有信心成为深圳这座城市最好的大学。他认为,国家的强大必须有强大文化的支撑,文化若要强大,就必须强大国民教育,大学便是国民教育、培育强大文化的载体。办好深大是响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自信”,对深圳地区的发展乃至国家都有积极且重大的意义。“双一流”建设是我校在发展中的布局和目标,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阐释了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就必须要有地方特色,植根于当地的重要意义。

  郑强分享了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四条经验:认清形势;凝聚人心;抓住机遇;创新发展。他谈到,只有了解清楚自身的位置和特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培养高素质人才,人才即为大学出产的“产品”,只有出产优质的产品才是一个好的大学。地方高校要自信、要励志发展成为这个地区最优秀最有特色的大学,通过发挥理想信念的积极作用,培育对大学的认同,进而使这种认同转化为前进动力,惠及一方人民,同时还应摒弃陋习、勤奋工作、更新观念。他强调,大学的发展重点在于学术,立校之本也在于学术,学术的发展是最不应忽视的方面。
  在谈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郑强教授指出当代高校大学生五个矛盾并存的特质:一是当代大学生有着对高校的想往和求知的渴望与对学习疲惫并存;二是社会忧患责任担当与唯我利己并存;三是主流思想的灌输接受与核心价值观淡泊并存;四是对祖国深情热爱和对西方社会向往并存;五是对未来的希望和对现实的梦想并存。对此应对症下药、科学地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大学生立德树人教育,切实增强高校德育的实效性。他指出,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先让中国教育有梦,必须要有坚定的信仰和正确的价值取向,最重要的就是爱党爱国。
  最后他谈到,地方高校的要实现强校,更好地服务社会,要靠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更要靠师生齐心同道,只有大家真抓实干,才能培育真正的优秀人才,才能培养国家未来合格的接班人,才能通过大学的努力建设,提升国家的文化实力,让国民真正做到“文化自信”。
  (宣传部)